餐廳小費制度 多數紐約人贊同保留

【新唐人2015年11月03日訊】在美國餐廳用餐的慣例,是在酒菜錢以外,再給15%至20%的小費。對於最近有紐約餐館停止向客人收取小費,昆尼派克大學今天發佈的民調顯示,大部分紐約人不贊同。

紐約知名餐飲集團日前宣佈取消小費制度,直接將小費納入餐點單價,震驚餐飲業,究竟華人消費者和中餐館對於這項舉動有甚麼看法呢?

民眾June:「有時候我會覺得有點不服氣,因為服務員可能會覺得說,反正都加進去了,我服務好與壞都那個樣子,所以我比較不認同加進去的。」

民眾Tory:「我來你這家吃飯,你對我服務不好,然後你又收了我的小費,心裡覺得有點不公平。」

在餐館做外場的服務生覺得取消小費會影響服務品質。

餐館員工Jasmine:「我不是很喜歡你(小費)包進去了,但是受益的也不是我們,我服務的再好,小費還是到那個限,如果服務的不好,你可以打擊我一下,少給或者不給我也心甘情願,我們也會上進心一點。」

餐館員工陳女士:「平常還好一點,如果真的忙起來的話,不用收了,都會有點這種心裡,我覺得還是保留小費會好一點。」

西餐和中餐的經營方式本來就不同,中餐館老闆會用自己的方式經營。

餐館老闆王曉東:「小費如果加到餐價上面,但是你有外送的或者自己來拿的,無形當中價格就高了很多,他根本就沒在這裡吃,也沒受裡面的服務,你價格就比平常在這裡吃貴了很多。」

週一昆尼派克大學發佈的民調顯示,有55%的紐約市民不贊同取消小費、增加菜單價格,只有36%贊同。民調也顯示,有56%的紐約人不願意為了取消小費,多付20%的餐費,只有39%願意。

新唐人電視莊翊晨、李凱文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