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樹林搭檔被拋出 王岐山要查曾慶紅子海外斂財路?

【新唐人2015年11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中石化集團前總經理蘇樹林被查一個月後,其搭檔石化原副總經理張耀倉10月30日也被查。此前有媒體透露,中石化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的發跡地,其兒子曾偉長期從事石油貿易「悶聲大發財」,7月曾偉被傳召過。現中石化高管接連被查,外界認為,王岐山正在對中石化開刀,有可能會牽涉到曾偉。

11月2日,大陸財新網報導稱,剛退休不久的中石化原副總經理張耀倉於10月30日被帶走調查。

知情人透露,張耀倉應是被已落馬的蘇樹林案等人牽出,中石化的很多海外項目,最後簽字的都是張耀倉,自然也包括一些存在利益輸送的問題投資和工程項目。蘇樹林在2007年6月至2011年3月間,曾任中石化總經理一職。

10月7日,福建省省長、中石化原總經理蘇樹林被查。有報導稱,蘇樹林任職中石化期間為獲得安哥拉海上油田開採權,可能支付了過高的價格。

現年62歲的張耀倉是甘肅寧縣人,去年剛從中石化退休。公開資料顯示,2003年12月,張耀倉主持中石化的海外工程業務,兼任中石化國際石油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2007年1月又兼任中石化國際石油勘探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主持海外勘探開發板塊。2009年5月至去年退休時,他還擔任中石化股份公司副董事長。

今年2月,中共紀委第六巡視組向中石化反饋專項巡視情況時稱,中石化在海外經營中搞利益輸送和交換。張耀倉和蘇樹林曾是搭檔,相關媒體認為其被查或與海外油氣項目存在利益輸送有關。

曾偉靠其父長期從事石油貿易「悶聲大發財」

港媒《爭鳴》8月號披露,中共公安部7月中已傳召身在澳大利亞、擁有50億美元的超級富豪、中共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之子曾偉。

中國石油行業長期操控在江派手中,是曾慶紅的發跡地。曾慶紅退下後,周永康成為中石油「第一掌門人」。2013年周永康案發後,王岐山當局對石油行業持續清洗,相繼大批高管持續落馬。

2013年8月26日,中石油原副總經理王永春被調查,王永春被指是周永康在大慶油田工作時的「得力助手」。王永春被調查後,中石油窩案從此開始展開。2013年9月1日,周永康心腹、中石油原董事長、國資委主任蔣潔敏落馬。據報,蔣潔敏在調查期間供出了周永康和曾慶紅。

今年3月16日,中石油總經理廖永遠落馬。4月27日,中石化前總經理王天普也落馬。

曾慶紅兒子曾偉長期從事石油貿易。90年代初,曾偉在其父一手包辦下,經朋友安排進澳洲墨爾本大學讀書。但據稱曾偉從未在墨爾本大學出現過,他到達澳洲後即以外商身份,涉足物流、證券、石油、地產等商務。

據稱,現年46歲的曾偉,2007年移民到澳大利亞,據說其花費3240萬澳幣(當時摺合2.5億人民幣),購置了在澳洲第三貴的水岸豪宅,並拿到了澳大利亞永久居民身份。

2015年1月,《爭鳴》雜誌曾報導稱,今年新年前夕曾慶紅被王岐山約談過,要曾正視個人及家屬、親屬的經濟領域活動,及在境外、外國的經濟活動等。王岐山曾警告曾慶紅,「不要擺出一副老資格樣,不要以為有什麼保護傘」。

現中石化高管接連被查,外界認為,王岐山正在對中石化逐步開刀,有可能會牽涉到曾偉在海外的斂財之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