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裁多倫多7編輯 新聞自由度或受影響

負責協調多倫多明報》的勞資關係,加拿大工會的媒體行業全國代表羅孝維(Howard Law)周二(11月3日)向大紀元證實,《明報》多倫多報社近日裁掉了7名編輯,這些編輯的工作被外判給中國廣州的一家公司。

當天,多倫多《明報》工會主席Simon Sung也證實了裁員的消息,他告訴大紀元,官方的裁員日期是11月16日,但《明報》一位員工說,7名編輯已經離開了。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多倫多《明報》員工告訴大紀元記者,這些被裁掉的7名編輯都是全職員工。他們至少在明報工作了10年,其中2人在《明報》工作了20多年。這也就意味著報社管理層裁掉了所有屬於工會的編輯。

該員工說,目前整個編輯部只剩下兩人,分別是執行總編吳國基和副總編王俊武。這兩人屬於管理層。一名經濟組的主任還在工作,負責經濟類報導,因為沒有其他人懂經濟,所以不能裁掉他(她),否則經濟版會出錯。

多倫多《明報》報社管理層發給員工的《裁員通知書》稱,由於競爭激烈,市場情況不好,《明報》加拿大報社在近幾年裡連續每年在財務上虧損。這是一個夕陽行業,為了在悲觀的前景下能生存,《明報》香港管理層要求多倫多報社減少職工人數。

裁員對《明報》有什麼影響?

這位《明報》員工說,肯定會影響《明報》的質量。以前7個人的工作現在交給2個人做,工作量很大,鐵人也做不了。2個人不可能辦一份報紙。

例如,本周一(11月2日)多倫多《明報》報紙上的標題和內文里出現一些簡體字,編輯沒改成正體字就發表了。以前不會出現這種情況,編輯是把關的,一旦發現簡體字,一定會改過來。

還有一個問題是,如果廣州那邊擅自改文章內容,比如刪除或者增加,多倫多明報都不會知道。他表示,這是他們報社很多人擔心的。總編和副總編不可能不休息、每周工作7天。他們忙得不得了,有時間核對記者寫的每一篇原稿嘛?

該員工還說,另一個影響是增加加拿大的失業率。報社管理層不把工作留在加拿大,外判給溫哥華《明報》也好啊。管理層把7個編輯的工作都外判給廣州,幫廣州增加工作機會,使加拿大本地人受害,增加失業率,加拿大政府要付失業金。

《明報》員工對裁員的反應?

該名接受大紀元採訪的《明報》員工說,在《明報》工作了20幾年的人對公司感到失望,但裁員也是意料之中的。多倫多《星島》先前裁員,我們都有心理準備,知道《明報》會步它的後塵。

該員工表示,《明報》把編輯工作外判給廣州公司,廣州沒有新聞自由,這是問題。

該員工還透露,廣州公司已經和多倫多《明報》之前合作了一段時間,他們以前一直幫多倫多排香港過來的版面。這次裁員後,(多倫多)本地版的排版和編輯工作也會交給他們做。

該員工補充說,勞工合約將在2016年到期,工會將代表員工們與管理層進行新一輪談判。

明報停刊裁員

2009年1月31日,《明報》香港總部命令關閉美東日報。

2009年2月15日,《明報》美西日報也正式停刊。

2013年7月,多倫多《明報》裁員。當時多倫多《明報》的CEO助理Michael向《大紀元》證實,《明報》不久前解僱了所有攝影記者,導致3人失業。

——轉自《大紀元》

(責編:彥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