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位大員不一般 被習近平委以重任 仕途看漲

【新唐人2015年11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在起草中共「十三五規劃」的眾多官員中,中共河北省委書記趙克志和中共山東省長郭樹清是唯一的兩個地方官員。有分析認為,二者是習近平信得過的人,在未來清洗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經濟領域勢力的高層調整中,二者或被重用。

為期四天的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結束四天之後,11月3日,「十三五」規劃建議全文出爐。「建議」發布數小時後,習近平親自給予說明:文件起草組歷時9個多月,參與中共官員共68人,其中只有2人為中共地方官員。

陸媒微信公眾號「時局眼」刊文分析說,作為地方大員的趙克志郭樹清被選為「十三五規劃」編寫成員,與本次大會主題以及二者經濟學背景有關。「十三五」的主題是「經濟社會發展」,趙克志和郭樹清是目前中共地方對經濟有研究的官員。

早年在山東任職的趙克志,2006年後轉赴江蘇任職,成為省委常委和常務副省長,主要分管江蘇省內經濟工作。2010年8月,中共貴州省委省政府高層調整時,趙克志調任中共貴州省委書記。今年7月中共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落馬後,趙克志又被以「救火隊員」身份調任中共河北省委書記。

現任中共山東省省長的郭樹清,早年曾任職於中共國家計委系統,後在貴州、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建設銀行都有任職經歷。2011年10月,郭樹清就任證監會主席。2013年中共全國「兩會」後,郭樹清由證監會主席調任山東,出任中共省政府負責人至今。

時局眼分析二者前途指出,能作為68人中僅有的兩個中共地方官員入選起草十三五,證明習近平對他們的能力肯定;趙克志生於1953年12月,郭樹清生於1956年8月,按照中共正部級官員65歲退出領導崗位的年齡線來看,二者都十分年輕。因此,文章認為趙、郭二人的從政前景廣闊。

海外媒體從二者與習近平陣營的關係進行分析,也認為趙、郭二人被重用的可能極大。署名孫瀾的文章指出,中共十八大前緊急接替令計劃出任中辦主任、與習近平關係密切的栗戰書,在2010年至2012年間,是中共貴州省委書記,期間栗戰書與趙克志是上下級搭檔關係。另有分析指出,京津冀協同發展和一帶一路,分別是習近平經濟戰略中最重要的兩大手筆,一主內,一主外,趙克志被調任河北一把手,也體現了習近平把其看成「信得過的人」。

至於郭樹清,外媒分析認為其背景與習近平陣營也非常密切。海外《政經》雜誌報導,郭樹清與王岐山頗有交情,二人的交往,從上世紀80年代中期就已開始;二者都曾從央行副行長起步,並且都執掌過建設銀行。《自由亞洲電台》早前曾披露,朱鎔基在任期間也頗看重郭樹清,曾先後將其提拔、「下放」積累工作經驗、再提拔為央行副行長。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9月底習近平訪美之行中,隨行的6名中共地方高官中,郭樹清赫然在列。時值習近平王岐山反腐利劍揮向金融系統,展開與江澤民派系爭奪「錢袋子」最後一搏之際,郭樹清未來的走向就更被矚目。早在2014年9月24日,《華爾街日報》就曾預言郭樹清將是替換周小川出任央行行長的「頭號候選人」。而周小川能夠在中共十八大破格留任央行行長被認為是江澤民派系力爭的結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