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首例「妄議中央」評論: 為阻老人干政

FacebookPrintFont Size簡體

【新唐人2015年11月06日訊】《新疆日報》前黨委書記、總編輯、副社長趙新尉,因「妄議中央」等原因,日前被「雙開」並移送司法,不僅在大陸引起關注,也吸引了西方媒體的注意力。美國《紐約時報》11月3號報導,認為這釋放震懾官場信號,也有分析指此舉與周永康在新疆的舊部有關。

妄議中央」一詞是當局在今年10月印發的新修訂《中共紀律處分條例》中增加的,出現在條例的第46條。此前中紀委對落馬官員的查處通報裡,還沒有提及誰「妄議中央」。

《紐約時報》中文網3號的一篇文章報導了趙新尉成為「妄議中央」的首例,認為「黨的高級官員似乎是在用趙新尉的案子警告全體黨員」,並估計此舉可能會對所有中共黨員產生影響。

但熟悉中國問題的評論人士指出,此舉針對的不是普通的黨員,而是高層。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個條例它出臺的首要目的,是針對黨內的,而且是針對黨內的相當級別的官員。因為有一個道理很簡單,能夠真正的以妄議大政方針,來干擾到習王的政策的人,那都是有權力有能量的人。一般的人發發牢騷,說幾句話,根本就動不了他們甚麼。這個所謂妄議中央的大政方針,如果換一種說法,可以理解成越權、干政的代稱,指向性很明確的。」

澳大利亞墨爾本「拉籌伯大學」(La Trobe University)的詹姆斯•萊博爾德(James Leibold)教授,專門研究中國民族政策。《紐約時報》的文章引用他的觀點說,趙新尉的落馬也可能與新疆的黨內鬥爭有關。

文章說,今年6月被判處無期徒刑的前中共高官周永康,曾與新疆的領導人有密切的關係,尤其和1994年至2010年間擔任新疆黨委書記的王樂泉關係密切,王樂泉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接替他的張春賢也是中央政治局委員。

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同這種分析。

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趙新尉被雙開,我覺得深層的原因,跟高層內鬥有關。因為《新疆日報》是新疆黨委的機關報。通常來講,這種報紙的黨委書記,是非常聽話的,否則他就坐不到這個位置上。通常他聽命於新疆黨委的宣傳部,更高一層,他還要聽命於新疆的一把手,黨委書記,現在是張春賢。」

鄭浩昌認為,如果趙新尉這樣的角色敢「妄議中央」,這種言論更可能來源於新疆黨委書記。因此也可以視作對張春賢的敲打。

雖然趙新尉本人在今年5月離任並受到調查。但9月份習近平訪美期間,《新疆日報》的一篇報導仍然在敏感的「610」辦公室問題上,顯示出與當局的「不和諧音」。

「610」辦公室是由江澤民下令成立的,專職迫害法輪功的機構。習近平上臺後,「610」辦公室主任李東生落馬,多名各級「610」辦主任先後被通報涉違法違紀,顯示出「610」被邊緣化的趨勢。

但《新疆日報》在9月26號披露,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已接任「610」辦公室主任,一時被大陸網站高調轉載,但又緊急全部刪除。

唐靖遠:「《新疆日報》主動的把『610』的人選給曝光出來,也許它是想傳遞一個信息,別以為『610』沒了,『610』還在。其實說白了,就是想要利用不斷的釋放依然還在迫害法輪功的信息,來捆綁習近平。」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習近平不可能去替江澤民背迫害的黑鍋。「妄議中央」的條例可以視為習近平、王岐山在通過媒體輿論給予警告後,採取的進一步實質性動作,來阻止以江澤民為首的「老人干政」。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