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公報變相被裁 習整肅江派媒體?

FacebookPrintFont Size簡體

【新唐人2015年11月06日訊】與《文匯報》、《香港商報》一起,被香港市民稱為三大「左報」的《大公報》,連日來傳出不利傳聞。除了撤銷大陸各省市21個辦事處外,有傳媒披露,《大公報》將和《文匯報》合併。不過,《大紀元時報》記者獨家獲悉,所謂合併,實際上是《大公報》變相被裁。

10月30號,《大公報》發出通告,指按照上級要求,決定撤銷大陸21間辦事處,員工即日被遣散。在大陸的各項經營業務將於12月底終止。

香港記協前主席麥燕庭披露,《大公報》去年底已不動聲色地關閉了大陸11個辦事處,如今再撤21處,意味著《大公報》在大陸只剩下深圳一個辦事處。

香港《蘋果日報》10月29號引述消息稱,《文匯報》和《大公報》將合併為報業集團,有關報告已呈上中央。

11月3號,《蘋果日報》再引述消息指,此次被遣散的是負責經營業務的職員,受影響的員工大約100人左右,記者暫不受影響。

《新唐人》記者4號上午向香港《大公報》查詢撤銷辦事處原因,以及是否會和《文匯報》合併,工作人員先是答說記者還未上班,後又推說負責人出差,無法答復。

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大公報》跟《文匯報》是香港的黨報,就是共產黨的,這個是特別明白的。所以報紙總得靠市場才能活!沒人買,沒人買那你北京把錢再投進去?那麼它就活不長了。我覺得它下一步應該準備怎麼撤銷了,或者是甚麼。」

1902年在天津創刊的《大公報》,是中國發行時間最長的中文報紙。1949年後,《大公報》繼續在香港發行,政治立場轉向親共。

香港《開放》雜誌編輯蔡詠梅分析,事件可能和大陸企業停止登廣告有關。

香港《開放》雜誌編輯蔡詠梅:「它裁員我想可能也是經濟上有問題了。以前在信息閉塞的時候,前互聯網時代還可以騙到人,我想現在它很難騙人了,那些商戶、大陸企業他都知道《大公》《文匯》在香港是沒有讀者的,你登廣告就是把錢丟到水中間,你根本拉不到客戶,沒用的。它的經營我想是很困難的,它現在的廣告都是政治性的廣告。」

而據《大紀元》4號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指,所謂合併,實際是《大公報》變相被裁。 報導引述分析說,這次並非是簡單的業務重整,而是一宗政治事件,釋放習近平當局整肅江派媒體訊號。

報導說,《大公報》此前表現與江派關係密切,曾多次配合江系,對法輪功進行不實和污衊報導﹔也曾參與薄熙來「唱紅打黑」的政變部署。2013年鬧得沸沸揚揚的「習近平打的」假新聞,便是江派勢力藉《大公報》對習近平發出的死亡威脅,後來《大公報》被迫道歉。此外,《大公報》在香港還擔負統戰、外圍特工聯絡等角色。

北京時事觀察員華頗:「習近平大權在握之後,一定要有效的掌控這些外部媒體。要是這些媒體資金都來自於中共、中共的一些企業在這些傳媒上做廣告,所以首先他對這些媒體進行『斷奶』。強迫這些媒體進行合併、整合,習近平就可以有效的控制這些媒體,對立面就不可能再通過這些媒體進行一些爆料等等來攻擊自己。」

《大紀元》報導指,目前江派資金紛紛「斷血」,江派在海外收買或者直接掌控的媒體也相繼倒閉,如《新報》、《成報》、亞視等先後倒閉或出現資金困難。其中《新報》也曾替香港「青關會」站臺,在頭版攻擊和抹黑法輪功。

《大紀元》預計,那些在檯面下獲取江派資金執行政治任務的媒體,將會陸續出現震盪。

採訪/陳漢、梁珍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