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曾有海水 NASA最新公佈星球變得光禿禿原因

【新唐人2015年11月05日訊】之前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公布火星上發現有流動水的痕迹,引起外界猜測火星上是否有微生物存在。NASA今天召開新聞發布會,提供了有關火星研究的新細節發現。

科學家們發現,火星上曾經有海水和海流,但是現在這個空間中變得光禿禿了(雖然有證據顯示火星上確實存在流動水。)

這都是因為火星幾乎沒有大氣層,也沒有磁場。

NASA新聞發布會公布了MAVEN(Mars Atmosphere and Volatile Evolution,火星大氣和揮發物演化)飛船的發現。MAVEN從2014年9月21日開始繞火星軌道運行,主要研究火星的大氣層上層、電離層及磁氣層。

MAVEN的空間探測器在去年9月進入火星軌道,一直在收集這個星球及其大氣層的數據。

但幾百萬年前,火星是潮濕,和現在地球一樣可以居住的,到底發生了什麼?

研究發現:

強大的太陽活動,如日冕物質拋射-攜帶的太陽粒子的太陽風吹襲-促成了火星失去了寶貴的大氣層,它的磁場衰變使太陽風將火星上的水源吹乾,並在太空揮發流失。也導致「繩狀卷鬚」產生的磁力旋轉達到最高5000公里進入太空,移動速度比預期的要快得多。

「今天的火星是一個寒冷,乾燥,沙漠般的環境,大氣比較薄,不能夠讓液態水留在表面,」 MAVEN主要研究者布魯斯(Jakosky)說。

其他發現包括:

MAVEN檢測到火星大氣層有二氧化碳,氬氣和二氧化氮和比預期更高量的氧氣。還發現了火星極光。

人類想在火星上居住

NASA的好奇號(Curiosity Rover)曾發現火星有乾涸湖泊、河流、卵石及礦物質的證據,顯示火星大氣層密度曾足以讓水源存在,但其後大氣層大量(99%)流失,現時只剩約地球1%厚度的大氣層。

研究火星過去的歷史將有助於NASA計劃未來探索這顆紅色的星球。NASA指,今次記者會所發布的新發現,能有助科學家進一步了解火星的歷史,甚至其宜居性(habitability)。

那麼火星上有生命嗎?MAVEN希望透過研究火星的大氣層,包括其如何失去,還希望其有助於解釋火星上的甲烷讀數(methane readings)。甲烷主要由生物產生,是了解火星上是否有生命的指標。

NASA亦曾表示,希望人類可望2030年在火星生活及工作。但是火星幾乎沒有大氣層,難稱得上是人類適宜居住的星球。目前因為避免幅射增加患癌風險,宇航員可在太空逗留的時間亦有限。上周科學家還發現火星表面有腐蝕性的「酸霧」的跡象,認為這種危險的霧氣從火山噴出的。

科學家最終是希望人類能登陸火星表面,以組件(模塊)建築及3D列印的技術在上面建立「殖民地」,但火星上需要有供給人生存物質。MAVEN的新發現相信可記錄氧氣讀數,及殖民火星所需的其它元素。最近發現在火星表面有可維持生命的鹽水流動。

(新唐人記者王蘭综合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注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