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地收入大減 地方政府難還債

【新唐人2015年11月6日訊】據大紀元電子報11月6日的報導,中國土地市場供地節奏繼續加快,但土地拍賣熱潮仍集中在北京等重點城市,10月土地出讓金環比(較上期統計以來)大跌高達32%,讓依賴土地財政收入償還債務的地方政府違約風險大增。

中國指數研究院近日發布報告顯示,10月中國300城市共推出土地面積9,653萬平方公尺,環比上漲2%,同比(較去年同期)上漲11%;成交面積只有5,373萬平方公尺,環比下降33%,同比下降18%;合計土地出讓金收入1,652億元(人民幣,以下同),環比下降32%,同比下降4%。此外,300城市土地交易平均房價為1,670元/平方公尺,環比上漲1%,同比上漲24%。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土地出讓收入今年會持續下降,土地市場整體仍處在「想辦法減少庫存」的狀況。

地方債違約風險大增

多年來,中國地方政府一直依賴土地財政來償還債務,如今在公共預算資金收入增速仍處於下行的同時,土地出讓收入又出現嚴重縮水,加上到期的地方債金額巨大,地方政府債務違約風險大增。

穆迪預計,2015年中國將有約2.8兆地方政府債務到期。華北某省一位前財政系統官員早前在接受陸媒採訪時表示,有些地方政府只管借債,根本沒有考慮到還款壓力,一旦碰到資金短缺,地方政府就會玩「信用擔保」和「借新還舊」的把戲。隨著房地產市場低潮,賣地收入大幅度下降,這使得地方政府的償債能力大大減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