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罪官成「打不死的白骨精」 搖身一變成「功臣」

【新唐人2015年11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在中共官方新聞報導中,往往在重大事故發生後,會問責相關官員,讓人認為被免職的官員受到了處分。然而事實並非如此,外媒認為是中共玩的一種文字遊戲。有些身負罪責的中共官員如同「打不死的白骨精」,「帶病提拔」者並不少見。據媒體透露,曾身負2次重大事故的安路生,近日搖身一變成了上海市新靜安區的區委書記。

據陸媒報導,上海市政府在11月4日舉辦的撤銷閘北區靜安區的會議上,宣布靜安閘北合并。原閘北區委書記安路生將出任新靜安區的區委書記一職。此報導中並未提及安路生此前任職簡歷,但通過中國鐵路近幾年發生的重大事故中發現,安路生曾身負2次重大事故責任。

如,2008年,膠濟鐵路「4•28」重大事故發生後,安路生被免去鐵道部總調度長職務;同年「5•12」汶川地震後,調任成都鐵路局局長,第二年5月又重新出任鐵道部總調度長;2011年,「7•23」溫州動車事故後,又重新出任上海鐵路局局長。

據相關報導,安路生的仕途一直與鐵路和上海有關,並且其問責後升遷速度快,變換職位也多。2013年1月4日,又被調回北京,擔任鐵路科學院院長。而現今,身負2次重大事故責任的安路生搖身一變成為了上海市新靜安區的區委書記。有網友調侃的說,記大過實質是記大功,是中共特色。

對安路生馳騁中共官場的分析

有外媒曾質疑,中共官方新聞報導中對重大責任人的免職,其實是對中共官員問責制度中的一種懲罰?還是在玩文字遊戲:難道免職不等於撤職。

中共《公務員法》第四十條規定,「委任制公務員遇有試用期滿考核合格、職務發生變化、不再擔任公務員職務以及其他情形需要任免職務的,應當按照管理許可權和規定的程序任免其職務。」

分析認為,免職是中共一種正常的人事變動,與公務員的獎懲無關。中共《公務員法》第五十六條規定:「處分分為:警告、記過、記大過、降級、撤職、開除。」可以看出,「撤職」才屬於處分的一種,免職更多時候表示該中共官員將待任另一職務。

據公開資料顯示,現年50歲的安路生,江西省南昌市安義縣石鼻鎮人,1986年開始參加工作。2005年3月18日任武漢鐵路局局長;2006年12月調任鐵道部任總調度長;2008年4月28日,膠濟鐵路發生列車相撞事故被免職,同年5月汶川大地震後任成都鐵路局局長;2009年3月調任上海鐵路局局長。

之後,2010年5月又重新出任鐵道部總調度長;2011年7月24日,溫州動車事故後,又重新出任上海鐵路局局長;2013年1月任鐵科院院長;2013年4月任上海閘北區委副書記,代區長;2015年3月調任中共閘北區委書記、區長。

面對中共的問責制度和安路生的升遷速度,甚至有網友調侃,被處分的中共官員重新出山不是新聞,沒有重新出山的中共官員那才是新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