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市原政法委書記吳沙在退休節點被查

【新唐人2015年11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廣州政法委書記吳沙剛剛卸任不到10天,日前被廣東省紀委帶走調查。吳沙因迫害法輪功學員,被國際組織列入追查名單。

廣州市委政法委官方網站消息,10月26日上午,廣州市委政法委召開全體幹部大會,宣布廣州市委副書記陳如桂接替吳沙,兼任市委政法委書記

據大陸媒體報導,出生於1955年9月的吳沙已到退休年齡,2015年11月,吳沙在退休節點上落馬。這次人事變動並未宣布吳沙到齡退休,之前亦無跡象顯示吳沙將被調查。

早在2015年5月至8月,廣東省委巡視組對廣州市進行巡視時,即已發現吳沙涉嫌嚴重違紀線索。

簡歷顯示,吳沙是湖北武漢人,擁有法學碩士學歷。他在公安系統工作時間長達30餘年。

1984年從湖南省公安廳調至廣州市公安局,並一路升遷,至2005年9月後出任廣州市公安局局長。2006年12月,吳沙晉陞為廣州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書記、市公安局局長、黨委書記。

吳沙因迫害法輪功學員,已經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入追查名單。2014年10月「落馬」的原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蔣尊玉也被追查國際列入追查名單。吳沙的落馬,意味著廣東最重要兩個城市的政法委都已遭到清洗。

據報導,當年《南方周末》特刊被篡改事件後,有上千人聲援。知情人士披露,吳沙的親信廣州市公安局副局長兼政法委副秘書長祁曉林,建議抓捕10至20人勞教,習近平辦公室通知廣州不許勞教。

7日中共宣布終止勞教,8日祁曉林在其辦公室內的洗手間上吊身亡。

海外媒體隨後曝光祁曉林配合時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在1999年發起對法輪功的鎮壓政策,並對法輪功學員的進行殘酷迫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