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華人夫妻 苦撐美甲店養家

【新唐人2015年11月07日訊】為保護員工利益,紐約州政府加大力度整頓美甲行業,但是新的措施也讓業內華人老闆感到生意難做。本臺記者走訪了避開競爭,開在布魯克林偏遠地帶的小店,來看看這裡老闆的日常。

這間普通的美甲店,位於布魯克林一個遠離華人社區的地點,老闆Mendie以此維持生計。由於美甲業門檻低,成為很多婦女或中年轉行的一個飯碗。

美甲店老闆Mendie Lian:「從一個學徒,一直很努力的學,學到現在,就自己開了一家指甲店來經營,因為這樣子想著照顧到小孩子。」

Mendie擁有一對可愛的兒女,女兒才2歲。

美甲店老闆Frank Hong:「(Chloe,所以你的女兒叫Chloe,店也叫Chloe),對,(那等於說她是老闆),對,她是老闆。」

美甲店老闆Mendie Lian:「這個女兒我就帶到店裡來上班,我把最後那個腳池子那張椅子,就不給客人用,給她專門睡午覺的地方。」

夫妻倆選擇的店面附近沒有其他指甲店,不像曼哈頓競爭激烈,附近的客源還算穩定。

顧客Warner:「這家店一直都很乾淨,他們是很可敬的人,他們對人也很好,都會保持微笑。」

顧客Tennisha Bell:「我喜歡這個地點,這裡很安靜,他們周圍環境很好,我的設計師做指甲的技巧很好,她很懂英文,我很喜歡來這裡,所以我會繼續來這家店。」

紐約州政府開始嚴查美甲工人的薪資記錄後,以前的員工因為各種原因,都不願意記錄工資,相繼離開,指甲店老闆只好跳下來自己做。

美甲店老闆Frank Hong:「四個月前,我還不是做指甲的,我是做餐館的,在餐館裡面做,但是四個月前我回來店裡面,新的法律出來之後,我們店裡面工人一個個走掉了,沒辦法然後到店裡面來幫忙,我一個大男人,到店裡面去幫忙別人洗腳。」

店裡人手緊張,Mendie的兒子放暑假只好托朋友照顧,親屬也來店裡幫忙。

員工Lina Hong:「(那妳來這裡幫妳弟弟做工,那妳自己的家庭要怎麼),那沒辦法了。我們是親戚,我只好來幫忙,沒辦法,你看她還要帶孩子,每天孩子在這裡跑過來跑過去怎麼做客人。但是如果說她不帶孩子的話她也沒辦法,店開在這裡,投資了那麼多。錢投資上去,我們總要等回本,我們基本上都是借的,只是想一家人在一起就混口飯吃。」

由於目前美甲工人很難找,Mendie只好起早貪黑的做,每天都很忙碌。

美甲店老闆Mendie Lian:「我早上是七點起床,然後帶兒子去學校,女兒再送到保姆那邊,兩三點的時候就開始去接孩子。店裡工人是自己家人,是我老公他姐姐,我還要去皇后區接她,接她之後十點才到店裡開門,我們自己家庭作坊這樣子。有時候遲了有客人,我還是會遲一點下班,然後孩子也跟我們很遲才下班,下完班我還要送我老公姐姐回家,我們再開車回布魯崙。」

美甲店老闆Frank Hong:「回家之後我們還要找車位呀還要甚麼,每次回家都要11點多12點,孩子經常都是在車上都睡著了。有的時候我們累到甚麼程度,我們在那裏停著紅燈我們都會睡著。」

這一年來,他們只有在感恩節和聖誕節休息過兩天,其他時間都忙著掙錢養家。但是,今年這場沒有預料到的美甲風暴,卻給他們的生活帶來很大的變化。詳細情況,請看下集。

新唐人記者莊翊晨、李凱文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