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廣州前政法一哥受查 幕後有何隱情

【新唐人2015年11月10日訊】廣州政法委書記吳沙,10月底剛剛卸任,11月初就傳來被查消息,這引起廣州官場尤其是公安系統的震動。目前官方尚未透露吳沙「涉嫌嚴重違紀」的詳情,不過,吳沙的落馬,又似乎早有端倪。到底其中有何幕後原因?一同來了解。

大陸《財新網》6號報導,原廣州政法委書記吳沙,被廣東省紀委帶走調查。

從10月26號卸任到如今被查,不到兩週,時間之短,令外界震驚。

現年60歲的吳沙已到退休年齡,在公安系統任職長達34年。1984年調到廣州公安系統後,他曾長期在廣州公安局一處工作,並做到一處處長等職。

不過,吳沙仕途的快速「陞遷之路」,卻是與迫害法輪功息息相關。99年7月後,江澤民集團操縱公檢法發動迫害。這期間,吳沙先後擔任廣州市公安局副局長、局長、市政法委書記等,親自策劃操縱廣州公安系統進行迫害,並被《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入追查名單。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99年之後,他就開始晉升為政法委副書記,不斷的就往上晉升。在公安系統裡邊具體負責迫害法輪功的就是政法委這個部門。它專門對法輪功學員進行暗中綁架、跟蹤、監聽這一套系統,就是從原來的公安一處過來的。 公安一處其實叫政治偵查處,也就是公安系統裡邊的特務部門。後來為了遮人眼目,很多地方改成了國保大隊。這個部門原來的頭頭腦腦,對迫害立功了,所以晉升這個路就非常快。」

據《廣州日報》披露,一同被帶走協助調查的,還有吳沙的情婦,以及廣州市公安局便衣偵查支隊長朱旭青。

廣州的便衣偵查隊伍是吳沙主掌廣州公安局期間建立的。官方表面說辭是針對街頭犯罪。但是否還有其他目的?

邢天行:「一般來講,各地都有國保大隊,本身就是在跟蹤追捕他們監控的目標,尤其是法輪功這個學員群體目標,他們已經是穿便衣的,但是他又成立了便衣偵查支隊。我覺得實際上就是在廣州地區為了使偵查和迫害活動更加廣泛化和深入化,他專門擴大了這個組織。」

此外,邢天行表示,廣州還有一個特殊情況。廣州政法委曾派出大量特務,以企業僱員的身份打入香港,進行特務和偵查活動。

邢天行:「吳沙具體負責的就是這個。當然在香港的特務組織,就是曾慶紅他在那長期培植勢力,他培養了大批的人,靠的是誰呢?就是公安內部的特務部門在活動。吳沙作為政法委書記這個角色,涉及到曾慶紅和周永康兩股,從公安到特務系統,從大陸到香港這個部門,他起了很大的作用。」

《財新網》的報導還提到,原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蔣尊玉,於去年10月落馬。

如今吳沙落馬,意味著廣東兩個最重要城市的政法委,都遭到清洗。廣東省也是中國迫害法輪功學員最嚴重的地區之一。蔣尊玉,以及廣東省省長朱小丹,都先後被《追查國際》列入追查名單。

「訴江第一人」朱柯明:「現在還在迫害法輪功的,他們自己看一看這些新聞。我們也都希望人們好,不管是當年迫害法輪功,現在能夠醒悟的也好,儘快的停止對法輪功的迫害,儘快的坦白自己的罪行,江澤民被繩之以法都為時不遠了。也是讓中國人民看一下善惡有報,一查全都是與迫害法輪功有關係,不容你不信。所以自己擺放今後的位置,要善報要惡報,那自己選擇。」

吳沙的親信,原廣州公安局副局長祁曉林,2013年初上吊身亡,曾引發廣州公安系統極大震動。不例外的是,祁曉林也曾對法輪功學員進行過殘酷迫害。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