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華人夫妻 再忙也願為美甲發聲

【新唐人2015年11月10日訊】週五我們報導,華人夫妻檔Mendie和Frank在紐約布魯克林,苦心經營一家美甲店的同時,還要照料一對兒女,每天休息時間很少。下面請看他們是如何走上為美甲行業抗爭之路的。

維持美甲店的壓力,讓Mendie和Frank通常每天到半夜才能回到家。

終於到家了,他們的居住的家,只是一間單房後面的土庫。冒著深秋的寒風,Frank抱著已經睡著的女兒,要先要穿過長長的過道,來到房屋的後面,進入小門,再從幾節小樓梯下去。

進入這間土庫,打開家門後,映入眼前的是廚房,但他們其實只是分租這個土庫的其中一間臥室。

美甲店老闆Frank Hong:「就這麼小的房間,不是這裡就是外面。」

美甲店老闆Mendie Lian:「我們家的小孩子基本上沒有玩的空間,唯一玩的空間就是,我們家是一張床、一個走道,然後每天下班回家,女兒唯一玩的地方,就是在床上跳來跳去的,這就是她的遊樂場,就是我家小孩子玩的地方了,沒有多餘的空間了。」

一般父母都會趁假日帶小孩出遊,不過Mendie家的小孩可就沒那麼幸福了。

美甲店老闆Mendie Lian:「就是今天夏天的時候,兒子放假,想帶他們兩個去coney island玩,然後她也很想去,我就一直計劃一直計劃,但是都沒有時間帶他們兩個去玩,結果整個暑假都過去了,他們沒有去過海邊,她跟她哥哥都非常興奮很想去,都沒有去。其實我店離coney island很近很近的,差不多如果我開車下去的話,十分鐘還不到就到那邊了,但問題是我沒時間,我先生也沒時間,一直都在店裡忙。」

美甲店老闆Frank Hong:「有時候一天也只睡個四、五個,五、六個小時這樣,基本娛樂沒有,甚麼娛樂都沒有,根本沒時間,也脫不開身。」

美甲店老闆Mendie Lian:「像我自己做指甲的,那天我朋友打電話問我,妳兒子指甲都這麼長了,妳做一個做指甲的媽媽,沒有給孩子剪指甲,我聽了我說沒辦法,然後頭髮也長了,我們都沒時間帶他出去理髮。」

今年5月,《紐約時報》登出一篇對美甲業的報導。Mendie和 Frank逐漸感受到對他們美甲店帶來的影響。

美甲店老闆Frank Hong:「就因為他們的報導,客人產生了牴觸心理,我們的生意已經非常非常慘淡了,我們都很難維持了。所以說他已經傷害了我們整個行業,我們多少人在失業。」

接下來紐約州府的一系列規範美甲業的規定,更是讓業者感到難以生存。

美甲店美甲店老闆Mendie Lian:「這邊政府再打壓一下,那邊如果請工再請不到好的員工的話,這邊又遇到各式各樣的客人的話,那指甲老闆真的還有活路嗎?」

因此Mendie就算再忙還是願意擠出時間,帶著孩子,與幾百名美甲業者一起參加遊行和抗議。

美甲店美甲店老闆Mendie Lian:「所以說我跟我老公在每次遊行,我們都去的,都很積極的去的,因為我覺得我是一個亞裔,我要為這個指甲行業出一份力量。」

他們希望通過抗爭,讓美甲業能繼續為新移民,通過自己的雙手,找到實現美國夢的一個途徑。

美甲店老闆Frank Hong:「所以說這個行業幫助了太多太多新移民,而且這個行業幾乎90%的人都是女性,都是女性在這個行業裡面。」

美甲店老闆Mendie Lian:「我可以說每個指甲店的老闆,都是從一個員工一步一步走到老闆,她們是怎麼走到老闆的,也是自己雙手賺出來的。」

他們不知道美甲業在這次風暴中的前途會怎樣,但是沒有放棄希望。

新唐人記者莊翊晨、李凱文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