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全民盟估拿下75% 昂山素季首稱贏得大選(視頻)

【新唐人2015年11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許惠安綜合報導)緬甸舉行25年來首場全國性大選,開票速度緩慢,目前計票仍在進行。聯邦選舉委員會今天公布的國會大選最新開票結果顯示,反對派領袖昂山素季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已遙遙領先。而執政黨「聯邦團結發展黨」(USDP)資深黨員承認,執政黨慘敗。

緬甸國會下議院共有440席,但有110席是軍方保障席次;上議院有224席,軍方也控制56席。由於軍方鐵定掌控1/4議席,而且不會支持全國民主聯盟(NLD 簡稱全民盟),因此全民盟必須在開放選舉的席次拿下其中2/3,才能取得國會多數優勢。

資深黨員:執政黨慘敗 昂山素季須扛責任

緬甸聯邦選舉委員會10日晚公布的開票結果顯示,目前開出的88個下議院議席中,全民盟囊括了78席,在上議院33席中,也獲得29席。而軍方支持的聯邦團結發展黨(USDP)只拿到下院5席和上院2席,其他政黨也獲得下院5席和上院2席。

而在地方議會的選舉方面,全民盟在已開出的165席中,也占了143席。

法新社報導,緬甸執政黨資深黨員、退役軍官其溫(Kyi Win)受訪時表示:「執政黨聯邦團結發展黨徹底輸了,全國民主聯盟獲勝。」

「這是我們國家的命運,讓他們(全國民主聯盟)治國。昂山素季現在必須扛起責任…不管如何我們要恭喜他們。」

估計拿下75%席次 昂山素季首度宣告勝選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在受訪時估計,8日的大選完成開票時,她的政黨可望在國會兩院開放選舉的議席中拿下75%的席次,將足以組成政府,因而她首度宣告贏得選舉。

在此之前,昂山素季僅暗示贏得選舉,而如今公開宣告贏得勝利。她說:「時代已經改變,人民也變了。」

緬甸這次選舉是25年來最民主的一次,不過,昂山素季對於這次選舉仍認為,「不公平」,但「大致自由」。她說,曾傳出一些恫嚇選民的事情。

至於因憲法限制無法參選總統的問題,昂山素季重申,將會由同僚出任總統,但她將作重大決策。她戲稱:「就像給玫瑰另取名字。」

不過,因開票速度非常緩慢,全民盟指控政府選務小組蓄意拖延結果,說官方「也許想玩花樣」。對此,美聯社報導,這項令人意外的指控,讓原本溫和的選舉,增添了一些不確定性。

昂山素季:民盟可望拿下75%席次

緬甸大選後 幾大值得關注的重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