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正常不能高枕無憂 研究:腹部肥胖更危險

【新唐人2015年11月10日訊】很多人體重正常但腹部卻有很多脂肪,研究顯示,脂肪集中在腹部的中年人死亡率更高一些,醫生建議每個人定期拿尺子量量腰圍,另一種計量方法更有用一些。

長時間以來,研究人員對現在用於公眾健康研究的身高體重指數產生懷疑,

身高體重指數(又稱身體質量指數,英文為Body Mass Index,簡稱BMI)是一個計算值,主要用於統計用途。體重正常範圍為 BMI=18.5~24。

「身高體重指數」這個概念,是由19世紀中期的比利時通才凱特勒(Lambert Adolphe Jacques Quetelet)最先提出。它的定義如下:

BMI值計算公式: BMI = 體重(公斤) / 身高平方(公尺)

例如:一個52公斤的人,身高是155公分,則BMI為:52(公斤)/1.55的平方(公尺)=21.6,恰好在正常範圍之內。

不過,研究人員認爲這個指數並不能測量人體脂肪,尤其是腹部的脂肪,腹部器官脂肪堆積會導致炎症,葡萄糖耐受不良等並發症,還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和2型糖尿病。

渥太華心臟研究所心髒病專家科蒂尼奧(Thais Coutinho)說:「有梨形身材,蘋果形身材,鬆餅身材,還有人有啤酒肚,總之,如果你的腹部與其他身體部分相比不對稱,就會有風險。「

科蒂尼奧和其他研究人員在5年和10年期間評估了BMI指數正常但腹部脂肪多,和BMI指數超重的人,超過1萬5千人參加了這項美國啓動的研究。

「我們發現,實際上死亡的風險最高的恰恰是BMI正常的患者,這些人體重不重,但他們中間部位,腹部肥胖,」科蒂尼奧說。

這項研究發表在內科醫學科學期刊上。

測量一下你的腰圍臀圍

雖然長期減肥是個老大難問題,科蒂尼奧說,健康的生活方式的改變會帶來的積極變化,如降低血壓。

若要計算您的腰圍與臀圍的比例,測量你的腰圍最窄,然後除以你的臀部最寬。

結果大於0.85的女性或大於0.90的男性,生活方式就需要改變了,從長遠來看,要多多鍛煉以改善健康。

(新唐人記者王蘭綜合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註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