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馬會內幕:晚宴談抗日話題 習近平發問語驚四座

【新唐人2015年11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習馬會」雖已正式落幕,但外界對此次歷史性會面的關注熱情似乎並未減退。日前,有媒體披露,雙方會面後的晚宴席上,馬英九和習近平閒聊談到抗戰歷史,習近平脫口發問:「你們的總統府就是日本時候的總督府嗎?」,語驚四座,引發媒體強烈關注。

據台灣《聯合晚報》報導,11月7日習馬會後的晚宴氣氛融洽,席間馬英九「暢所欲言」,在談及政府政策時,數度表示他作為中華民國總統理應如何,也多次提到「總統」、「國父」等,習近平都無任何異議表示。閒聊中馬英九提及抗戰歷史,以及總統府曾被轟炸,連地道都被炸毀,習近平當即好奇追問,「你們的總統府,就是日本時候的總督府嗎?」

據知,這個發問引發外界各大媒體強烈關注,紛紛對此作出解讀,「總統府」三字一時成為高頻熱詞。

相關報導還指,習近平對馬英九提及抗戰的很多戰場戰役及相關人名非常熟悉,都能立刻回應,對馬英九的抗戰史觀也無異議。馬英九提到他發給老兵抗日紀念章時,老兵感歎很多老兵已不在,應早20年發,馬英九當即回應老兵說,20年前不是他在任,他當總統一定好好處理。據說,習近平對此連連點頭表示認同。

頗為巧合的是,7日晚這場由馬習會14位成員出席的餐會,生肖屬虎的雙方各有四人,年齡差距則涵蓋兩輪24年;屬虎的八人有六人同年,包括馬英九總統、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國安會諮詢委員邱坤玄、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國務委員楊潔篪、中辦主任栗戰書,小一輪的中辦副主任丁薛祥,再小一輪最年輕的則是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

另一個巧合,是馬英九和習近平共同的話題還有「波士頓」。原來馬英九和大女兒馬唯中求學時都在波士頓哈佛大學就讀,而習近平的女兒習明澤,也在哈佛大學念過書。

據了解,晚宴一開始,馬習兩人先站在桌旁看雙方拿出來要喝的酒,馬英九帶的是高華柱準備的「黑金龍」和馬祖老酒,習近平帶的則是30年貴州茅台。

習近平表示,他年輕時酒量本不錯,但下放農村後沒得喝,有時連吃都沒得吃;他回憶說,有一次他終於有機會喝酒,但沒喝多少就醉了,竟然就此睡在雪地上,幸好當時才16歲年輕力壯,否則就凍死了。

據知,晚宴席上除了習馬二人,在座的隨從亦話氛融洽,甚至輕鬆開起玩笑。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說大陸稱斟滿的酒為「單眼皮」,笑稱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斟滿的酒杯是「雙眼皮」,習近平接著說單眼皮就是「你們講的表面張力」;馬詫異追問,習說此說法他是聽自林洋港先生,雙方也一同表達對林洋港的敬重。

報導還披露,吃完飯後兩人握手道別,習近平對馬英九說了一句「後會有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