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溫若升4 ℃ 6億人「泡在海裡」 天津上海最嚴重

【新唐人2015年11月10日訊】美國氣候中心(Climate Central)8日發表報告稱,如果目前地球暖化趨勢繼續,未來全球氣溫一旦升溫4℃,海平面上升後,將淹沒6億人的居住範圍。其中亞洲佔7成以上(75%)。報告指出,中國大陸堪稱受創最嚴重地區,約1億4500萬人將「泡在海裡」。

在世界受創最嚴重的十大城市中,中國大陸佔了四座;分別是上海、天津、香港和浙江省的台州,這些恐將被「沒入水中」的陸地,目前有4400萬居民。其次是印度、越南和孟加拉等地。

另外,報告指出,日本有3400萬人居住的地區,將泡在海水裡,美國有2500萬人將受其影響,菲律賓有2000萬人,埃及有1900萬人,巴西也有1600萬人。

報告中預測,如果全球氣溫只上升2℃,雖然情況仍不妙,但全球居住地區遭海水淹沒的人口將減為2億8000萬人。這份研究報告的主要執筆人副主任史特勞斯(Ben Strauss)表示,如此一來,將可讓中國大陸和其他國家,所受苦難大減。不過史特勞斯表示,即使只升溫2℃,上海、印度的孟買、美國的紐約等大城市,仍將有大片地區沒入海中。

報告顯示,升溫2℃到4℃,造成的海平面上升,有可能在200年內發生,但也可能在許多世紀後才會出現,甚至有可能遠至2000年後。因時間比較難預測。「要估計一定程度暖化最後會造成多少冰雪融解比較容易,要估計多快融解比較難。」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英國氣象局表示,今年全球地表平均溫度,很有可能較工業化前高出超過攝氏1度。如果溫度仍然如所預測一般,今年將是首度跨越高出攝氏1度的重要門檻。

據悉,11月30日至12月11日,聯合國將在法國巴黎召開氣候高峰會,屆時將有近200個國家參與會議,討論如何將地球溫度限制在比工業時代前,僅僅高出2攝氏度以下。

若真如美國氣候中心報告所言,當這6億人將要遇難時,會不會有象徵著希望和重生的諾亞方舟出現呢?

(新唐人記者嘯天綜合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註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