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變動顯習近平遠慮 中共官場最大震盪將開盤

【新唐人2015年11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北京首虎的落馬,讓打虎榜填滿了中國31個省。作為中國的政經要地,北京首虎出現的時間在全國的末尾。不過,外界注意到,今年以來,北京官場進行了大規模的變動,273名局級官員被調整。有分析指,習近平大換血顯示其深謀遠慮,為下一步的大決戰作好鋪墊。習王將最難打的放在了最後,中共官場涉及到中南海官員的最大震蕩即將開始。

寧夏「首虎」、自治區副主席白雪山11月6日被查;11月10日,上海「首虎」、副市長艾寶俊被查;11月11日,北京市委副書記呂錫文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調查。呂錫文是中共十八大以來北京首位被調查的省部級高官,呂錫文成為北京的「首虎」。

實際上,在「首虎」出現前,北京官場就已經經歷了一場規模巨大的變動,共有273名幹部被調整。

《新京報》5月24日報導,北京最新公布近期一批重要人事任免,涉及87名局級官員的調整。其中,首鋼、北京出版集團、北京城建集團等5大國企主要官員集中「換將」;此前1月11日,北京市委組織部曾公布了今年首份人事任免名單,涉及9個區縣領導班子,共81名廳局級官員的職位調整。2月,北京又公布了對105名局級幹部的任免調整。此外,今年3月,習近平福建舊部王小洪履新北京市公安局長。

對於北京大規模人事調動,港媒有評論文章稱極其罕見。文章指,北京作為一個政經重地,各派系都需要仔細經營,此輪調動的背後,或許有鞏固勢力的安全考慮。北京知名歷史學家章立凡曾表示,此次北京人事大調整是為下一步整肅貪腐埋下伏筆。反腐目標也可能不僅僅是這批官員,「也可能是比他們權位更高的人」。

海外多維網分析,北京官場在未有大老虎落馬的情況下出現大規模的變動,與習近平深謀遠慮有關,習近平顯然是為了下一步拿下大老虎而提前鋪墊。

香港《前哨》雜誌曾刊文稱,習近平的反腐行動遇到頑固阻力的地方,是江澤民的四大地盤:北京、上海、江蘇和深圳。其中北京為最重要地盤。

上海、北京「首虎」的現形被外界輿論視為反腐動向的一個「重要參考標記」,之後還會拋出什麼級別的老虎?有分析指,習王將最難的放在最後。北京「首虎」與上海「首虎」如今一同出現,預示著中共官場最大,涉及最高級別官員的震蕩即將開始。習近平已經將反腐之劍指向了最難啃的骨頭——江系腐敗利益集團的總頭目江澤民和曾慶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