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清算日開啟不僅僅在證券市場

清算,漢語詞典的解釋之一是「列舉全部罪惡或錯誤並做出相應的處理」。11月9日,有習陣營背景的大陸財新網登載的最新一期《財新週刊》的封面報導赫然出現了「清算日」三個大字。這無法不讓人有所聯想。

點入《清算日》一文,其文短小但卻有深意。文章首先稱,今年7月間的大救市以後,證券市場等待已久的「清算日」正在到來。越來越密集的「被調查」消息,讓市場神經不斷繃緊。隨之,文章提及了被調查的人員和公司名單,如有著「私募一哥」稱謂的澤熙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法人、總經理徐翔,上海伊世頓公司總經理高燕等以及涉嫌內幕交易的中信證券多位高管。

短文著墨最多的乃是徐翔,文章特意強調他並未經過協助調查、被調查階段,就直接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其私募投資公司在上海、北京的辦公室很快被貼上了封條,暗示其罪行證據確鑿的意味明顯。文章亦通過曲筆透露徐翔背景深厚,雖然他多年來利用各種內幕信息提前布局或者操縱市場價格獲利曾被媒體質疑甚至直接舉報,但卻始終可以「平安度過」,誰在保他?誰在給他提供內幕信息?

而我們更要追問的一個問題是:為何在上海伊世頓公司被查、徐翔落馬後,財新網特意推出「清算日」這個說法?而不是在中信證券諸多高管被查後?這很明顯是在暗示徐翔關係重大,其背後應有不少黑幕,除了其與中信證券副董事長、劉雲山之子劉樂飛存在關聯外,其身後還閃現著上海幫、有曾慶紅背景的華潤集團的影子。

或許並非是巧合,在財新網推出「清算日」的次日,上海市「首虎」、副市長艾寶俊落馬,而大陸媒體曝出其剛剛去世一個星期的妻子,在今年中國股市股災中曾因有操縱市場嫌疑被調查。根據報導,徐翔近些年來一直隱身在國泰君安證券上海的幾家營業部以及中信證券公司的上海淮海中路證券營業部,其私募基金中有某些上海幫成員家屬的影子也不奇怪。如果事實確實如此,那麼,財新網不同以往發出的「清算日」的說法就有更多的意味了,即清算大幕開啟並非僅僅在證券、金融市場,而是將擴及到政治領域。

從上海、北京「首虎」相繼的落馬以及攻破上海這個江澤民的老巢看,從此前習陣營拿下江澤民集團眾多的「大老虎」徐才厚、郭伯雄、周永康、蘇榮等並公開冷落、諷刺江澤民看,從習近平近一年來不斷釋放「歷史處在關鍵時刻」看,更從中紀委不久前釋放的「擒賊先擒王」的信號看,完全可以佐證筆者的這個推斷。而「清算日」在此時被公示,應該是正式暗示習陣營已拉開了清算江澤民集團的大幕,既然是清算,作為江派總後台的江澤民也注定不會逃脫應有的懲處。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