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個月7官蹊蹺死有隱情?陸民眾要知情權

【新唐人2015年11月12日訊】據大陸媒體報導,從10月23號到11月9號半個月以來,至少有7位中共黨政官員非正常死亡。但中共官方並沒有如實公開這些死者的相關資料及死亡原因,以回應公眾質疑。

據《法制晚報》記者(微信公眾號:觀海內參guanhaineican)梳理發現,最近17天裡,至少有7位中共官員非正常死亡

這些官員包括:國信證券總裁陳鴻橋﹔廈門市國土資源與房管局原局長兼黨組書記林某某﹔中國神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王品剛﹔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黨組成員、黨組紀檢組長張健偉﹔柳州市委副書記、市長肖文蓀﹔湖北恩施州財政局長王金維﹔和吉林省蛟河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公安局局長郝壯。

報導說,7名官員中,2人自殺身亡、2人在辦公室突然死亡、而另外3人意外身亡。不過,在官方發佈的公開資料及通報中,對官員異常死亡的詳情、背景及死亡原因,信息量相當有限。

民生觀察網站負責黃琦:「官方不希望這種事態向社會各界擴大,進一步造成民眾對於官員死因的追究,而且追究其背後的保護傘,以及相關的關係網,造成更多的官員入獄,這是中國大陸官方對於官員死亡低調處理的原因。」

另外,由於死者的特殊身份,其異常死亡往往會受到輿論的關注,特別是有疑點的死亡事件,更會引發民眾猜想、議論。

民生觀察網站負責黃琦:「如果他不及時公布這些信息,事後會造成民間議論紛紛,會有更多民眾猜測各種各樣的原因,會把一些背後的官員的關係網甚至更多的問題揭露出來。」

中國行政學院教授楊小軍向媒體表示,對社會和公眾都共同關注的事件,政府應及時、如實地發佈信息,回應公眾質疑,滿足公眾的知情權。

新唐人記者易如、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