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徐翔供出?艾寶駿落馬牽出股災黑幕

【新唐人2015年11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松風報導)上海首虎艾寶俊落馬後,其落馬原因一直為媒體所關注,相關信息持續發酵,而深層內幕也不斷被媒體曝光。日前,有專家分析稱,艾寶俊的落馬與此前已經被抓的「私募大佬」徐翔有關,或被後者供出,而艾寶俊亦被揭其妻曾因股災期間涉嫌操縱股票而遭調查。目前,種種黑幕似已牽動更深層次的利益格局,「雙十一」前夕,大陸股市再現蹊蹺的砸盤舉動,顯示幕後的操縱者似乎並未甘心接受之前的挫敗。

財經專家:艾寶俊落馬或被徐翔供出

11月11日下午16時18分,中央紀委監察部官網發布消息,正式宣布上海副市長艾寶俊因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這是中共十八大後,上海落馬的首個省部級「老虎」。

隨後,多位知情人士向媒體透露,11月4日,艾寶俊的妻子因腎病去世於上海市瑞金醫院,宣布其被調查之日,也是其妻子的「頭七」。消息還透露,其妻子在今年6、7月份的大陸股災中曾因有操縱市場嫌疑被調查,而上海的打虎行動也尚未就此收網。

外界觀察注意到,11月10日,官媒報導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一次會議,在會上,習極其罕見的親自表態:「推進經濟結構性改革,要針對突出問題、形成投資者權益得到充分保護的股票市場。」而艾寶俊的出事被查,也在同一天。

據了解,這是今年夏天的股災以來,習近平第二次在高級別的場合直接對股市發話表態,有評論稱這是對股市「鳴槍警告」。

種種跡象表明,高層在上海的反腐,極可能通過金融領域的突破口向縱深發展。大陸知名經濟學者何志成對此撰文分析指,徐翔被抓,上海肯定出事情。徐翔不是一般人物,它的基金也不是隨便什麼人都敢碰。

文章稱,徐翔的基金是不對外開放的,只有少數高官以及他們的家屬才能買到,抓徐翔,其實是要抓他的後台。把他抓進去了,誰提供了內部信息、誰購買並持有了它的基金、甚至誰在高位接盤,都可以搞清楚。

接下來的問題是,搞清楚了以後,如果高層不顧一切地真查到底,一定會在金融業尤其是資本市場掀起驚天風暴。徐翔的關鍵是他熟知大陸資本市場的潛規則,他的基金不僅是二級市場的弄潮兒,真正的暴利主要在一級市場,這才是藏污納垢的黑窩。此次上海副市長艾寶俊出事,很可能與徐翔交代相關聯。

股災黑手恐慌?陸股再現蹊蹺砸盤

極為蹊蹺的是,就在艾寶俊被抓的同一天,大陸股市尾盤上百隻國家隊概念股票遭到砸盤。知名財經作家李德林指出,在A股讓所有股民都咬牙切齒的就是尾市砸盤,因為眼看著到手的銀子,分分鐘就砸沒了。「雙十一」的前夜,上百位「王的女人」被人在最後五分鐘給砸盤,都是頂級賣單。能夠同時擁有上百隻股票,持有量都是96萬股以上,很顯然,這是一場有預謀的量化交易,背後的操縱者到底是誰呢?

他表示,這不是股市的第一次統一砸盤行動了。10月12日下午,同樣是有不明資金開始砸盤,委賣資金超過80億,一度帶動大盤一波跳水。市場眾說紛紜,是外資對沖基金,還是國家隊在賣空,至今仍是一個謎。短期內,大陸官方對股市泡沫更加敏感和恐懼,但對過度的暴跌又是不可容忍。更為重中之重的是,如何發揮股市的資源配置功能支持實體經濟才是第一要務,這就有了IPO重啟之路。就算是為IPO保駕護航,再次的砸盤行動也是有悖常理與邏輯的。

證監會曾經宣布證金公司將部分股票轉讓給中央匯金,證金公司在今後若干年內不會退出市場。同時要求上市公司大股東半年內不得減持。如此整齊劃一的砸盤行動,要說是國家隊玩高拋低吸甚至撤退,這好像與國家隊當初的承諾並不相符。股災之後,政府承諾國家隊在一定時間內不會減持,那麼誰在砸盤王的女人?現在巡視組進駐金融圈,金融反腐已經進入深水區,那些能夠掌握底牌的大老虎落馬只是時間問題。

他並指出,這次統一的砸盤行動絕非簡單的套現走人,而更像是背後的勢力在進行某種警告示威。

政經觀察人士注意到,大陸股市自6月初出現斷崖式下跌後,中共警方和證券監管機構宣布,他們對股指期貨市場的「惡意賣空」展開了調查。外媒《彭博新聞社》援引不願具名知情人士稱,中共官方正在進行的對涉嫌操縱證券期貨交易的犯罪調查,其中涉及上海自貿區的部分公司。2015年7月10日上午,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親率跨部門工作組抵達上海嚴查黑手,外界對此普遍分析認為,股市暴跌的「元兇」就藏匿在上海自貿區。耐人尋味的是,身為副市長的艾寶俊,正好兼任上海自貿區管委會主任。

評論認為,習近平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上親自對A股表態,已足見其誓當A股保護神的決心,更可見A股的命運已不僅僅是簡單的經濟議題,而是一場復雜的政治角力。對習李而言,股市是刺激大陸新經濟增長點的最重要抓手,不容有失。從王岐山此前「志在必得」的金融反腐態勢,一堆金融巨虎的現身,恐怕只是遲早的事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