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虎落馬 暴露習近平無法容忍一事

【新唐人2015年11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中共上海市副市長艾寶俊落馬,仍是各界熱議話題。有分析指出,從艾寶俊的貪腐情況可以解讀習近平不能容忍的深改佈局障礙。中國經濟壓力面臨新的危機。

11月11日,陸媒新浪網海外網評專欄刊登署名辰靖雲的文章,分析艾寶俊貪腐現象與習近平經濟政策受阻的關係。

文章指出,11月10日被宣布落馬的艾寶俊,案發與其在寶鋼的經歷有關。此前,中共中央巡視組曾入駐寶鋼集團,僅不到一個月,集團副總經理崔健即被宣布接受組織調查。而崔健正是艾寶俊的舊部,其違法違紀線索由此被中紀委巡視組發現。

文章比喻說,艾寶俊落馬的意義在於大片樹葉降落預示國企、金融領域反腐的秋天到來,表明習近平國企和金融領域的反腐,正在一步步走向深入。

作者認為,習近平動國企,從微觀上看是因為現在的經濟形勢下,國有企業這個抓手的腐敗直接消耗掉經濟的增長動力,從而不能被容忍。習近平「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就要得罪13億人民」這句話,正是經過考量民心向背政治賬後的反映。

11月10日,中共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企業國有資產監督防止國有資產流失的意見》,文章認為,新文件的出台對應了「國企反腐、金融反腐,說到底,是為了經濟」的判定。

同一天,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一次會議內容,對外公布,中心問題是調結構。文章指出,習近平一手狠抓國企、金融反腐,一手狠抓經濟結構調整的原因,是因為這關係到經濟格局的變化,關係到經濟承諾的實現。

中國經濟面臨新一輪的危機

中國大陸10月19日公布9月失業率數據,上升至5.2%,高於8月的5.1%,雖然中共國家統計局發言人盛來運表示,8、9月份為大學畢業生進入勞動力市場的旺季,所以造成失業率偏高,但有分析指出,中國經濟放緩對就業市場的衝擊開始顯現。

「華爾街見聞」之前的說法指出,中國經濟成長放緩使得第三季求職競爭加劇,一個白領職位平均有35人競爭。中國人力資源服務商「智聯招聘」也曾發布報告,2015年秋季求職競爭指數上升趨勢明顯,第三季度平均一個白領職位收到35.4份簡歷,較第一季度的26.1份及二季度的29.3份大幅上升。

報導引述中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表示,中國每年需要在城鎮安排就業的人數仍然維持在2,500萬,就業壓力非常大。

另外,中國就業研究所所長曾湘泉在11月7日舉行的「人大老博士論壇」披露了更聳動的消息,他指出,中共勞動市場信號已經失真了,統計局公布的登記失業率對於研究者沒有用,「那個指標根本沒有敏感性」。

曾湘泉分析稱,大陸適齡勞動人口出現了下降,雖然公開失業率上升不多,但隱性失業率上升很多;受國有企業改革重組等因素的影響,很多人要面臨下崗的問題。要想推進改革,就必須迎接第二輪「下崗潮」的考驗。

上世紀80、90年代的國企下崗潮仍然在很多人心裡記憶猶新,如今提出要準備迎接第二輪下崗潮,此消息引來民眾的恐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