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小明:人權觀察譴責中國至今仍然刑訊逼供

德國新聞社消息:人權觀察譴責中國至今仍然刑訊逼供(原文是德文)2015.11.12

大赦國際在報道中譴責說:雖然信誓旦旦要加強法治,可是中國警察還是始終在運用刑訊逼供。甚至有律師也成為經常的酷刑受害人。

犯罪嫌疑人經常遭打,他們的手足被長時間捆綁,被阻止睡覺,或者是拒絕給予飯食、飲水和服藥。特別的一種刑具叫做老虎凳。受刑人坐在一條狹長的木製或鐵制的板凳上,腿部放在凳面上。膝蓋被綁在長凳上,雙手向後反綁在椅背上。然後將木塊或磚頭塞到腳跟下,直到犯人的膝蓋脫臼。

一種毫無希望的制度

在這篇題為《看不到盡頭》的文件里,大赦國際羅列了590個案例。該人權組織對此談到,連人權律師本身都成為受害人。在這樣的制度之下,連律師也遭受酷刑,普通尋常的被告人還有什麼權利可言?對於中國警方來說,為了能做出判決而酷刑逼出口供,就是最簡易可行的方法。

今年中國公安部門已經開始了一場大規模的打擊人權律師的運動。官方已經使三百名律師和他們的從業職員被捕,或者由警察傳訊。五月份,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 Watch)發起了針對中國的酷刑譴責。下個星期,聯合國反酷刑委員會將舉行會議,跟中國人當面對談酷刑事務。

中國當局從2010年開始就多次宣布要加強法治。早在1986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就簽署了反對酷刑的聯合國協議,中國對協議的遵行情況下星期將在日內瓦被鑒定。人權組織人權觀察的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女士(Sophie Richardson)對此宣布說:酷刑至今在中國仍然是每天的現實。現在對於北京來說,是一個給予答覆的關鍵時刻,為什麼這個問題至今依然如故。

譯者按:許多民運前輩都是中國公安酷刑的見證人。所有了解一點國內公檢法情況的中國人都知道,國內的審判免不了打罵和酷刑。大城市警方稍微收斂一點,越是偏遠地方,越是無法無天。所有死裡逃生的「死刑犯」都是無法忍受酷刑屈打成招,供詞作為判刑依據而判處死刑,後因真兇吐露案情、或因「死者」意外復出而撿回一條性命。內蒙呼和浩特4.9女屍案酷刑逼供錯殺青年呼圖吉勒圖一案的主要責任人高級警官馮志明,一度立功受獎陞官,至今僅僅撤銷黨委委員和副局長職務,仍然沒有任何依法判決的消息。

中國社會到處都是黑暗,中國公檢法是其中最為黑暗的一角。

彭小明翻譯、供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