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王岐山年底清倉 媒體配合快節奏

11月未過半,反腐消息一磅重於一磅。第一週由私幕大佬徐翔「領銜」。第二週以上海首虎艾寶俊開場,接著北京首虎呂錫文,壓軸的是有「發審皇帝」之稱的證監會副主席姚剛。值得注意的,配合王岐山年底一波清倉,媒體這次對相關案情的內幕報導顯然也不若以往由分段釋出,而是直接切入重點。

13日落馬的證監會副主席姚剛,曾掌A股市場IPO「金鑰匙」(發審大權)長達13年之久,此番被查對金融高層與監管系統絕對是強震。據各路媒體披露最新消息彙總,姚剛至少三案在身,且個個是大案,即涉合謀做空股市、方正高管腐敗案、令計劃案,如果不是因為落馬,據稱他原本有調任天津副市長的機會。姚剛還被曝是「西山會」成員,調任天津的說法似乎暗示他與張高麗有某種關聯。

此外,同樣晉陞夢碎的是11日落馬的北京首虎呂錫文,她在副書記任上超齡未退就是為了坐等張德江安排接人大主任位置。在北京西城區深耕多年的呂錫文,跟地產界、金融圈關係密切的腐敗網絡,媒體報導也是很快攤開,呂的丈夫曾在北京寸土寸金的金融街從事地產,女兒任職香港華潤集團,開發項目幕後參股者有曾慶紅侄女曾寶寶「花樣年控股」集團。呂錫文落馬後,背後金主之一北京西城最大的商業地產商「金融街控股」集團名譽董事長王功偉以及總經理也一起被帶走,引發集團高管人人自危。

同樣會讓金融高管以及上市公司高管們坐立難安的是10日落馬的上海首虎。副市長兼自貿區一把手艾寶俊一落馬,就有消息曝光,其妻重病期間仍不忘操縱股市,其子更是資本運作高手,在能源資源類、金融類、房地產類等領域的上市公司都有股權佈局。

據媒體不完全統計,在王岐山近兩年的反腐中,牽涉上市公司已有百家左右。周永康一案就有70家上市公司捲入其中,還有天津公安局長武長順案,不分上市與否涉案關連企業達110家。冰山一角如此可觀,冰山下面可想而知。

資本市場成了腐敗官員權力變現的通道,親屬裙帶雨露均霑,金融高層前臺賬房,上市公司老闆白手套,在股市裡還有徐翔們代操炒股,甚至發動機構做空或影響股價反「反腐」。

10日上海首虎落馬當天,A股尾盤突現巨量賣單。據財經媒體不完全統計,最後五分鐘,有近百隻個股在尾盤快速殺跌,而且不少個股同時呈現了9600手的頂級賣單,財經人士曝,背後不可能沒有操縱者。

參考最近一次手法雷同的統一砸盤行動,10月12日有委賣資金超過80億開始砸盤,不明資金來源有江湖勢力,也有權貴之手。當天司法要聞正是蔣潔敏、李春城等周永康黨羽同時開庭審理。

10日當天不僅上海首虎落馬,在當天還有習近平召開主持的中央財經小組會議,習在會上對股票市場提出了「加速形成融資完備的股市」,草根說法就是抓股市黑手以確保投資者權益。很顯然,江派反腐勢力仍藉股市挑釁示威,事隔一月又故伎重施。

而具有官方背景的微信公眾號,也在上海首虎落馬當天總結了李克強、溫家寶、朱鎔基、李鵬四任總理的反腐標語,也算即時的為習王上台後的反腐總目標下了一個明確註腳。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