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剛被查細節曝光 中紀委上演「捉放曹」

【新唐人2015年11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北京時間11月13日晚,中紀委網站披露了證監會副主席姚剛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的消息,引發外界諸多猜測。中紀委曾上演「捉放曹」的戲碼,將姚剛帶走又放回的細節也被媒體曝光。

姚剛成為自9月份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接受調查以來,又一位落馬的證監會高官,亦是證監會有史以來「接受調查」的最高級別現任官員。

今日(11月15日),有海外媒體透露了姚剛落馬的細節。據悉,早在11月3日,姚剛就在辦公室被中紀委帶走調查,要求去說幾句。不過後來姚剛又被放了回來,接著又於11月7在福州「第四屆風險管理與農業發展論壇」開幕式上高調露面。

不過13日,姚剛還是正式被中紀委宣布調查,罪名是「涉嫌嚴重違紀」。

中紀委為何將姚剛帶走又將其放回,目前尚無消息披露。不過,早在兩周前,姚剛的落馬就已經被媒體提早曝光。

有香港媒體此前指出,有比張育軍更大的「股奸」將落馬,現在已被控制。港媒稱,有證監會高官在救市期間,違規把巨額資金轉移到香港和新加坡,與境外合謀做空中國股市,而負責轉移資金的人,已被從香港「勸回」內地自首。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證監會發行部三處處長劉書帆因涉嫌內幕交易、受賄等犯罪,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而劉書帆曾為姚剛的上一任秘書。

目前,中紀委尚未宣布調查結論。除了外界普遍認為的姚剛此番被查,緣起股災救市,也有媒體猜測,姚剛被查或與其在職期間為擬上市企業IPO提供便利有關。

此外,還有大陸媒體披露,姚剛及其家屬曾牽涉到北大方正高管腐敗被查案以及令計劃案件,二者同屬山西籍龐大的神秘權力組織「西山會」會員。北大方正CEO李友等人多年來向令計劃家族等輸送不法利益和賄款,又借錢給姚剛的兒子姚亮,用於購買方正證券3000萬股股票,後獲得巨額收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