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陷政治高地 習近平步步為營 京滬大動在即?

【新唐人2015年11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今年的「雙十一」期間,中紀委連續攻陷政治高地,在短短19個小時之內,依次拿下上海、北京「首虎」。隨之,「反腐地圖已經覆蓋全國31個省份」充斥各大媒體,其中最引人關注的關鍵詞無疑是「北京」和「上海」。這兩個需要由中央政治局委員坐鎮的「帝都」與「魔都」是否大動在即,引發外界猜測。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艾寶俊和北京市委副書記呂錫文被宣布接受調查後,黨媒《人民日報》隨即在11月12日刊發題為《31省區市「打虎」全覆蓋也許只是開始》的文章,強調所謂的「全覆蓋」絕不意味著「打虎」告一段落,恰恰證明了「天涯無凈土」,反腐敗永遠在路上。

文章特別提到,就在前不久,還有人質疑,北京、上海遲遲沒有「老虎」出現,是不是因為兩地官員的背景太深厚、查辦阻力太大?在周永康落馬前,也有人質疑,「刑不上常委」的規矩會不會被打破?

文章說,事實證明,只要違紀涉腐的事實確鑿,不論是誰都難逃懲罰。

對於黨媒總結「打虎」全覆蓋的文章,時政評論員方林達撰文指出,這是習近平當局釋放的重要信號:

標題中突出「只是開始」,預示打虎將繼續升級;文章重提「刑不上常委」的規矩已經被打破,與此前習近平發出的反腐「開弓沒有回頭箭」、「反腐沒有鐵帽子王」的提法相呼應,將現任江派常委張德江、劉雲山、張高麗等拉入反腐射程,並將最終目標對準曾慶紅和江澤民。

京滬大動在即?

早在今年年初,習王著手布局北京人事,為北京「首虎」的現身作準備似乎就已經露出端倪:

北京市委組織部1月11日曾公布2015年首份人事任免名單,涉及9個區縣領導班子共81名廳局級官員的職位調整;2月,北京又公布了對105名局級幹部的任免調整;3月,習近平任職福建時的舊部王小洪履新北京市公安局長;北京最新公布近期一批重要人事任免,也涉及87名局級官員的調整。

而作為江澤民「老巢」的上海,是大陸的金融中心,也被外界視為是一個極其特殊的區域。中共第三代領導集體大多有任職上海的履歷,各大紅色家族也都在上海有極為複雜龐大的利益。

外界有分析認為,習王以整治金融監管、治理「股災」作為切入口,為上海打虎作出布局。

艾寶俊的落馬,就被媒體認為同2015年6、7月份中國股市發生的「股災」有關係。據悉,其妻子在股災中曾因有操縱市場嫌疑被調查,而11月10日與艾寶俊同時被中紀委調查的還有其兒子艾卿,艾卿現為上海冠英股權投資管理合夥企業合伙人,公司旗下有六家資本運作平台。

稍早前的11月1日,大陸「私募一哥」、上海澤熙投資管理總經理徐翔被指通過非法手段獲取股市內幕信息,從事內幕交易、操縱股票交易價格,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據報,徐翔案可能牽扯多名部級官員。同時,陸媒報導點出曾慶紅的心腹宋林旗下的公司華潤深國投與澤熙有密切合作關係。

11月13日晚間中紀委再度發布消息,中國證監會黨委委員、副主席姚剛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至此,「股災」中證監會參與救市的領導已有2人被查,包括此前落馬的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

此前海外媒體已經廣泛報導今年6、7月間的大陸股災,涉江澤民集團幾大家族包括劉雲山父子惡意做空,圖謀利用金融危機引發政治危機,「逼宮」習近平。

有評論指出,呂錫文、艾寶俊的落馬只是京滬風雲變幻的開始。目前習近平當局的反腐風暴正在席捲金融界,股災雖已過去,針對「經濟政變」的金融反腐還有更大的風暴在後面,反腐的壓軸大戲剛剛開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