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徐翔背後江派利益鏈越曝越清晰

11月13日以來,證監會副主席姚剛的落馬淹沒了很多新聞,不過現在可以回看當天另一則媒體無暇關注的重要消息,那就是最高檢通報南寧原市委書記毛小兵涉受賄案近日被提起公訴。這起歷時一年半的舊案與目前也是新聞熱點的私幕大佬徐翔案可是有一線之連。

上海澤熙總經理徐翔涉股市內線、股價操縱等違法交易被查後,公安部凍結了徐翔之母控股的幾家上市公司股份,這當中最引注目的就是徐母一人包攬30億定增股份的大恆科技。

大恆科技在被徐翔收購之前的公司實際控制人,是寧波籍資本大鱷江彪。江彪另一身份,是青海國企西部礦業已落馬的副董事長,也是毛小兵一案既主要又關鍵的涉案人。

毛小兵在擔任南寧市委書記之前,曾任西部礦業董事長。雙雙落馬的毛、江兩人,案情交集部份就是西部礦業的上市腐敗。

西部礦業上市腐敗內幕,在毛小兵落馬後,國內媒體曾專題報導其IPO時的前十大股東與西礦集團存在著神秘利益輸送。被點名的公司,除了高盛集團是真外資,剩下的不論是在北京成立的安瑞盛科技,還是2家在境外成註冊的外商殼公司,按其資金來源可以劃分成兩大股權資本,即上海聯創與中科信資本。

上海聯創,無須多做介紹是江綿恆實控的上海市屬創投公司。西礦第二大股東安瑞盛科技,背後是中科信資本。中科信資本,是中科院的背景,在1999年至2011年由時任副院長江綿恆直接控制著中科信旗下系列企業,西礦副董事長江彪就是原中科信舊將。這樣看來,西礦是誰的IPO再清楚不過,不是青海省的,是江綿恆的。

毛小兵去年4月落馬時,國內媒體報導隨即將他與蘇榮、蔣潔敏相提並論,三人共事青海官場,2000年毛小兵任西部礦業董事長,2000年6月蔣潔敏被空降青海任副省長、省委副書記,2001年蘇榮被調任青海省委書記。彼時蔣潔敏與蘇榮相繼到青海,都是曾慶紅的安排。

毛小兵案被提訴,關鍵涉案人王彪,也是徐翔資本佈局的關係人。除了大恆科技,徐翔入股的香港上市公司七星控股,主要金主中民投董文標,目前被指涉民生銀行行長毛曉峰案與令計劃案;另外,徐翔的澤熙的合作集團華潤,前董事長宋林已經落馬;還有天津鼎暉股權投資管理中心,與全國社保基金有密切業務關係,2008年合夥成立天津鼎暉股權投資一期基金,時任全國社保基金理事長戴相龍。

眾所週知,全國社保基金在中國經濟以及股市調節中扮演何等重要角色。今年6月股災期間,戴相龍的女婿車峰被有關部門控制。目前弊案纏身的戴相龍,有親屬方面的、也有自己昔日主政地天津官場與央行期間的,同時還捲入劉雲山家族與張高麗的醜聞中。

徐翔案發至今,資本佈局一一現形,從現有資料看來,人脈金脈明顯江派特徵。特別是徐翔能在非常排外的上海金融界混到名利雙收,怎能不拜江綿恆的碼頭。而江綿恆在西礦IPO的資本運作,早就是「與境外合謀做空國企」,只是不論中資還是所謂的外資,其實背後都是江綿恆。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