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電商被指詭異三高 高退貨高假貨高客訴

【新唐人2015年11月19日訊】今年中國雙11,銷售數據創新高,不過意外的,母公司阿里巴巴,股價反倒下跌,今年一月起,國際電商Outnet,裁員95%,幾乎宣告退出中國,如今台灣的東京著衣也準備擁抱日本、東南亞市場,到底中國電商出了甚麼問題?

天貓雙11網購節,交易額912億人民幣,好似光鮮亮麗,但阿里巴巴股價,短短幾天瞬間暴跌3%,原因就在,驚人的數字背後,卻是說也說不清楚的退貨率。往往一天送貨兩、三百件,退貨卻高達一百多件 。

86小舖副總經理卓星在:「因為包含你也知道,很多有名的名牌包,都會有所謂的A貨問題,那這種東西 ,消費者要第一時間去了解他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那其實你也搞不清楚。」

台北市消費者電商協會主任葛孟堯:「九百多億的背後,有將近四五百億的退款,我相信是衝擊今年雙11,背後股價下跌的一個最主要的原因。」

中共官方發布的報告證實,(中共人大常委:中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執行報告),中國網購假貨超過4成以上,真貨或品質良好產品比率不到59%,消費者網購商品,發現品質出現嚴重落差。專家更指出,中國電商有三高:高退貨、高假貨,以及高客訴!電商業者,往往得面對不可預期的競爭成本。

台北市消費者電商協會主任葛孟堯:「所以跟台灣,我們發展十幾年,我們從品牌,從一個整個生態系統上來看,大陸的生態系統,它還是不夠健全,他還是強調,他是一個控制型的市場。這個訊號是,你可能要更熟悉當地的規則,你可能要找到更好的一個,台灣立足的角度。」

國際知名折扣電商Outnet,在中國年初裁員95%,幾乎宣告退出,英國潮流服飾品牌ASOS,在中國也是慘澹經營。中國電商講求低價不求品質,恐怕將有越來越多,希望長久經營的台灣品牌,退出中國電商市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盧天常、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