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青光眼 銀髮族失明的二大殺手

【新唐人2015年11月19日訊】銀髪族的視力問題向來容易被人們忽視,原因是他們在有相關症狀的時候,也不輕易向家人說出,因而造成病情上的延誤。醫生建議,眼睛定期健檢是守護老人視力的一道重要防線。

資深眼科醫師鄺理中:「有幾個眼病我覺得是最重要的,老人家有兩個,一個是白內障,白內障不是遺傳,是看東西看不到。」

白內障早期的症狀是看不清,但華人覺得看不清就是看不到,每個星期幾乎都有人在檢查時最大的字都看不清,但他還在說:「我能看到呀,看到手在動呀,」這就行了,在美國不是要等這麼久,現在多數華人都有保險,不用擔心自己要出錢,要打理,好多錢都是保險包的,最重要不是包不包,是要早點打理所有的病(如)眼科病、心臟病會早點機會成功。如果看不清,給眼科醫生檢查,多數華人拖到都看不見了,就太遲了。」
  
其實治療早期的白內臟手術很簡單,成功機率也很高。

資深眼科醫師鄺理中:「手術很(容易)成功,五分鐘可以治好,治好一次,以後都不會復發,這是一種成功率很高的手術,如果你不看眼科醫生,你不處理病就不會好的。

在華埠行醫30年的鄺醫師表示,現今的醫療技術可在治療白內障時,順便治療老花眼。

鄺理中眼科中心鄺理中醫學博士:「老花現在都有方法治好,在做白內障手術時放多焦點人工水晶體治好老花。」

第二個銀髪族常見的眼疾便是青光眼

資深眼科醫師鄺理中:「青光眼是眼內壓升高,以致壓到視覺神經,青光眼是中國人多數會變成急性的問題。每一天都有人來求診,因延誤成了青光眼,眼壓10到20是安全的,他來的時候時眼壓40到50,等一兩個星期就可能會失明,一壓著神經,沒機會可以治好了。有時候你看有的人眼內前面的地方是混濁的,多數會變成急性的問題,我們知道可以做激光保護,一得到保護就不用怕了,但如果你等到變成急性的時候就不行了。多數老人家應該每年檢查一次。」

如果近視超過500度,就要更加留意眼睛的健康狀況。

資深眼科醫師鄺理中:「近視的人會多點機會得青光眼、白內障及視網膜脫落,所以應該每年檢查,但如果是200度以內的輕度近視就不用了,如果是500度以上就應該給眼科醫生看。」

新唐人記者李凱文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