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寧:「油炸江澤民」你吃了嗎?

據海外明慧網11月19日的報導,近日,在西安北郊某地,有一家賣臭豆腐的小店生意興隆。原來這位店主最近推出了一套「油炸江澤民」的產品,從而吸引了大批顧客上門。「油炸江澤民」受到普通民眾的喜愛,可見老百姓對這個賣國、惡事做絕的小丑的厭惡和痛恨。雖然並不知曉「油炸江澤民」是怎樣一種小食品,但卻感歎於老百姓的智慧,亦相信這種小食品一定會慢慢流行,並得到越來越多中國人的喜歡。如今中國大眾最喜歡的食品之一油條的來歷可以佐證。

油條起源於南宋,最初的名字是「油炸檜」。當年宰相秦檜和他和老婆王氏因妒嫉及貪婪,外通金國,在東窗定下了毒計,把精忠報國的岳飛等人以「莫須有」的罪名害死在風波亭。消息傳開後,老百姓個個義憤填膺,酒樓茶館,街頭巷尾,都在討論這件事。

彼時在臨安安橋河下有兩個食品攤,一家賣芝麻蔥燒餅,攤主叫王二;一家賣油炸糯米團,攤主叫李四。這一天,早市散後,兩人坐下來休息,便說到了秦檜害死岳飛之事來。兩人十分憤懣,就想用一種方法來表達自己對這件事的看法。想來想去,王二想到了一個辦法,只見他從面板上弄了兩個麵疙瘩,揉揉捏捏,捏捏團團,不久就捏成了兩個麵人。一個吊眉無賴,一個歪嘴刁婆。他抓起切麵刀,往那吊眉無賴的頸項上打橫一刀,又往那歪嘴刁婆的肚皮上豎著一刀。

李四看到後,把油鍋端到王二烤燒餅的爐子上來,將那兩個斬斷切開了的麵人重新捏好,背對背地粘在一起,丟進滾燙油鍋裡去炸。一面炸麵人,一面叫著,「大家來看油炸檜囉!大家來看油炸檜囉!」

路人好奇的圍攏過來,看著油鍋中兩個醜人被滾油炸得吱吱響,就明白是怎麼回事了,也跟著喊起來;「看呀看呀,油炸檜羅!看呀看呀,油炸檜羅!」恰在此時,秦檜坐轎退朝回府,聽見喊聲,十分生氣,便派親兵抓來王二和李四,連那油鍋也端到轎前。秦檜大怒,指責二人亂用其名諱乃是造反,王二否認,稱秦檜的「檜」是木字旁的,他用的是火字旁的「燴」,眾人亦隨聲附和,還有人把油鍋裡的麵人撈起來,連聲說「好吃」。氣的秦檜只好灰溜溜的離開了。

這件事很快轟動了臨安城,很多人趕來就為的吃「油炸檜」。於是王二和李四人合夥做起了「油炸檜」生意。因為捏麵人很費工夫,兩人就想了一個簡易方法,即將一個大麵團揉勻攤開,用刀切成許多小條條,拿兩根來,一根算是無賴秦檜,一根算是刁婆王氏,用棒兒一壓,扭在一起,放到油鍋裡去炸,仍舊叫它「油炸檜」。由於「油炸檜」味道好,價格便宜,很快成為了人們喜愛的小吃,並漸漸傳到了其它地方。日久天長,「油炸檜」被改稱為「油條」,直至今日,仍是不少地方人們不可或缺的早點。

至於剛剛推出的「油炸江澤民」小食品,誰又能保證不成為下一個「油炸檜」呢?不妨我們都廣而告之,人人去吃「油炸江澤民」。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