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網待捕更大老虎?呂錫文落馬後京城罕見人事大動

【新唐人2015年11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近日,北京「首虎」呂錫文被拿下後,有消息稱,北京再有一批54名廳官調整,其中執掌京城核心大區的多個政府部門官員均發生大的人事調整。此前港媒透露,中紀委王岐山手上還有超過200「老虎」已被控制,故此有評論認為,北京或有更大老虎將被拋出,其人事大動,應該是為此做鋪墊。

據京媒微信公號「長安街知事」11月20日文章披露,北京最新又有54名廳官職務變動,涉及市級部門23人,區級12人,國企高校19人。其中執掌北京核心大區的多個中共官員崗位都在這輪發生更替。

張家明出任東城區委書記後,他的區長職務將有新人接替。延慶縣長李先忠已調任東城區委副書記。王寧升任副市長後,順義區長盧映川將擔任西城區委書記。吳桂英卸任朝陽區長,出任朝陽區委書記,接任首創集團董事長還不到半年的王灝任代區長。密雲、延慶撤縣設區後,密雲縣長王海臣出任京津冀推動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密雲縣委副書記潘臨珠出任撤縣設區後的代區長。

京媒今年5月24日報導,北京公布涉及87名局級官員的調整。當時的數字顯示,今年以來北京已有273名局級官員被調整。

10月19日,北京組織工作網再通報涉及中共東城區委書記、朝陽區區長、密雲縣縣長等多個主政官員任命。此外還有中共西城區委書記王寧任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市副市長張延昆任市委常委。在北京市委常委中,今年已換上了潘良時、張工、戴均良、張延昆等四個新人。

近日,北京「首虎」市委副書記呂錫文被調查,她曾任北京西城區長、區委書記長達7年多,任北京市組織部部長6年。落馬前,呂錫文在北京市官員中排名第三,僅次於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市長王安順之後。外界認為,隨著呂錫文落馬,相信還會牽出一大批官員,因北京很多官員都是呂任職內一手提拔的。

據港媒披露,中紀委內部數據顯示,除了已落馬的129隻老虎,還有超200老虎已被控制並正在接受審查。

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當局以貪腐等罪名拿下近百名省部級高官,這些落馬貪官絕大多數是江派要員。習近平還打破中共「刑不上常委」的慣例,拿下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親信周永康。同時,還拿下郭伯雄、徐才厚兩名前軍委副主席及令計劃。

從今年11月2日至今,中紀委在十天內已經拿下5名省部級官員。除了白雪山、艾寶俊及呂錫文外,還有東風汽車公司黨委副書記、董事、總經理朱福壽及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司獻民。陸媒稱,中紀委此一波「打虎」行動為「十八大」以來的最快速度。

有評論人士表示,此次人事大任免是為下一步整肅貪腐埋下伏筆。北京「首虎」呂錫文的落馬還只是北京官場大震蕩的開始。北京或有更大老虎將被拋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