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貿拚農工產品入關 臺聯民團憂心衝擊產業

【新唐人2015年11月22日訊】爭議中上路的第12輪兩岸貨品貿易談判,今天上午在圓山飯店登場,臺聯與民團前往抗議,質疑兩岸監督機制尚未確立,兩岸談判形同黑箱作業,更憂心貨貿加速中國農產品輸臺,衝擊民眾生計。

不滿兩岸監督條例尚未通過,政府倉促談判,抨擊根本宛若服貿翻版,臺聯抗議群眾,企圖闖入圓山飯店會場,遭警方強制驅離。

臺聯青年軍:「拒絕黑箱貨貿,捍衛台灣農業。」

臺聯青年部主任張兆林:「中國的加工農產品一旦開放,將對台灣的農業產生重大的衝擊。」

抗議團體:「農民權益不可讓,勞工生計不可賣。」

擔心貨貿一簽,對岸農產加工品輸入台灣,直接影響民眾生計,包括經濟民主聯合等民間團體,在談判會場的圓山飯店外,拉起黑色長布條,訴求政府立刻停止談判,數度與警方發生口角。

第12輪兩岸貨品貿易談判,一連三天在圓山舉行。我方由貿易局長楊珍妮、工業局長吳明機領軍(30人),與陸方代表商務部臺港澳司長孫彤(27人)進行談判,台灣方面,希望爭取石化、面板、汽車、工具機四大產業出口免關稅,中國則要求台灣開放830項農產品,與1400多項工業產品輸臺,經濟部樂觀估計,貨貿通過有助台灣GDP上升1.63%,就業人數提高2.3%,這樣的說法,遭到民團批評。

經濟民主聯合召集人賴中強:「我們要提出抗議,政府的談判方向,其實就是要讓石化、面板這些大財團、大資本家、兩岸權貴,可以零關稅的把產品賣到中國,但是相對的,貨貿會受損的是中國要求經貿正常化,而受影響的許許多多的基層農民以及勞工。」

基進側翼總召陳奕齊:「把台灣的市場跟中國來接軌,來開放,台灣就會633,可是這八年來證明,這是一場笑話,不只沒有633,整個工資還下跌。」

民團憂心忡忡,甚恐貨貿在黑箱機制下,強渡關山,產業衝擊難以避免。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