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教科文領導人論壇–改變人心是反恐之道

【新唐人2015年11月22日訊】社區廣角鏡(424)11月16、17日,25個國家的元首,前所未有的齊聚巴黎教科文組織總部,參加領導人論壇,紀念聯合國教科文成立70週年,他們紛紛譴責13日,在巴黎發生的恐襲事件,並表示反恐靠的不是武器,是以教育和包容的力量改變人心。

11月16日,儘管巴黎恐襲事件剛剛過去2天,在聯合國教科文巴黎總部的領導人論壇還是如期舉行了。保加利亞、喀麥隆、阿塞拜疆、馬里、加蓬、馬爾他和法國等25國元首先後在16與17日發言,他們同時向恐怖與仇恨說不,堅持捍衛民主、自由和人的尊嚴。

戰爭源自人的心靈,聯合國教科文的使命是以文化教育改變人心,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人類文化的多樣性,以多元文化的包容性在人們心中播種和平與善良的價值。

聯合國教科文總幹事Irina Bokova:「我們必須清楚,這些恐襲是極端暴力行為,而我們相信和平共處,他們散佈仇恨和分裂,而我們相信慈悲、寬容、多樣性和統一性。」

繼13日巴黎恐襲事件之後,法國總統奧朗德17日借聯合國教科文成立70週年之際,首次向國際社會發聲。

法國總統奧朗德:「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70年前成立,成立之初的原則就是戰爭源自人的思想,所以必須在人之思想中築起保衛和平的屏障。這就是那些曾經創立教科文組織的智者先賢們的思想。時至今日,在70年後的巴黎,以一個被襲擊的國家的名義,一個正遭受苦難的國家的名義,一個依然屹立的國家的名義,在你們眾人面前,我要說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拒絕恐懼,分歧和仇恨,要選擇生命,文明,分享,尊重和尊嚴。」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成立於1945年11月16日,在過去的70年裡,在人的思想中建設和平一直是教科文的全部宗旨。

UNESCO 38屆大會芬蘭代表Zabrina Holmstrom:「這是UNESCO更應該堅持下去的理由,在教育、文化和不同文化間的對話上,尤其在人權、反極端暴力主義等教育領域。」

尼日教育部秘書長Issa Kassoum:「恐怖份子正在大量招募年輕人,那些文化教育程度不夠的人。由此我們認爲要結束這一切唯有靠教育。因為教育能提升思想、拓寬眼界。」

新唐人記者仁靜、梵尚法國巴黎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