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再震盪 傳馬雲欲收南早 談判成熟快簽約

【新唐人2015年11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有消息表示,阿里巴巴主席馬雲,正在談判收購香港《南華早報》集團,目前已經到了雙方即將簽署合同的階段,不過目前阿里巴巴和南華早報雙方均未就此給出回應。

彭博社11月23日報導,馬雲正在進行收購香港《南華早報》的談判,儘管目前有關談判中,馬雲試圖收購的股份比例、計劃的出資等均不明瞭,但雙方的談判已經到了成熟階段,即將簽約。報導說,很快,雙方將安排一次正式的簽約儀式。

報導介紹,親共的《南華早報》曾經是香港獲利最多的報紙之一,但近些年銷量萎縮,業績下滑嚴重。

根據維基百科,南華早報集團的大股東為馬來西亞華裔富商郭鶴年,1997年底,旗下的《南華早報》的主席由郭鶴年的兒子郭孔演擔任,而郭氏的重點利益在「內地」(香港人稱呼中國大陸為內地),因此包括專欄作家Danny Gittings、駐北京記者Jasper Becker和中國版編輯林和立等均先後遭解僱,其中林和立的職位由吉林省政協委員的王向偉接任。

2012年,中國民主維權人士李旺陽死得不明不白,香港媒體紛紛給予重點報導,而《南華早報》只在A6版刊登一則簡訊,之後該報總編王向偉親自拍板刪減有關李旺陽消息的情況,隨其內部郵件的外洩,大白於天下,其外籍兼職編輯普萊斯(Alex Price)在事件後表示,《南華早報》的公信力危在旦夕。

早在本月初,《中國日報》英文版曾透露,阿里巴巴有意收購《南華早報》,但馬雲並沒有公開承認或否認這一情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