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MG買東森憂新聞自由 立委籲嚴審

【新唐人2015年11月24日訊】傳DMG集團計劃以197億元併購台灣東森電視,同時儤出買傢俱有中共軍方色彩。學者憂心新聞自由可能受到影響,臺聯與民進黨立委週一不約而同召開記者會,要求主管機關從嚴審查。

臺聯黨團總召賴振昌:「中國的DMG買東森的話,它的價額197億元,它的本益比的話是差不多13倍,這13倍這麼高顯然有異於這個一般的市場的成交行情,它為甚麼要花這麼高的代價。」

臺聯立委抨擊DMG買東森,動機可議,雖然東森大股東凱雷已經證實了交易消息,但東森另一個大股東,東森國際則是否認收到交易條件。也有傳播學者提出警告,憂心中資買台灣電視臺,將箝制新聞自由。

國立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林麗云:「東森電視臺,那這個集團對我們台灣還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媒體,那如果通過的話,那可以預期的是說,那具有大家比較疑慮的中國資本,那會控制了台灣的媒體,然後會影響到東森未來的內容。」

國立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林麗雲認為,除了要呼籲NCC以及投審會要嚴格的審查外,台灣對於外資入主台灣的有線媒體,管制需要更加嚴謹,對於中國的資本,必須要用特殊案例來做審查。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蔡其昌:「中資要來買台灣媒體,一定要擦脂抹粉,一定要經過好幾層,這種投資模式的設計,企圖要閃躲中華民國相關的這些法令規定。」

民進黨團立委召開記者會,要主關單位,不能只看表面的書面文件來進行這類案件的審查,必須要針對背後的資本去做調查,認為這些集團對於台灣的法律已經瞭若指掌。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黃庭鋒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