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報告會遭取消 賀衛方微博揭五毛

【新唐人2015年11月24日訊】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原定11月21號在合肥中國科技大學的講座,臨時被取消。主辦方給出的理由是報告廳「頂棚下塌」,不過賀教授在微博披露,真實原因是有人故意騷擾和施壓。請看報導。

19號,有中國科技大學的學生在微博披露,該校圖書館主辦的賀衛方教授報告會《法治國家的社會根基》被迫取消了。據說有學生到圖書館舉報、抵制,揚言不取消就去現場扔鞋,還有人說要塗寫海報來表達不滿。

賀衛方教授20號轉發了這條微博,並回應說,「昨天組織者告訴我取消講座的原因是報告廳『頂棚下塌』,有安全隱患。」

之後,賀教授又披露了講座被取消的真實原因。他在微博上公布的一張截圖顯示,一些人討論如何搞砸這次講座。網名「老辣陳香」說:「黨委書記管政治!要把講壇管起來」,網名「ustc快樂無罪」則聲稱,已經給校宣傳部和圖書館去了電話,還要組織去現場拉橫幅。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討論『法治國家的社會根基』,這樣一個題目,按照說,只要是推崇法治,準備在將來中國實現憲政的這樣一些人,應該是非常歡迎的。有毛左在網上提出反對。這個終止,我想科技大學黨委可能是起了作用。因為一個大學現在必須在黨委的領導下。法治憲政,和一黨專政,這兩個方面是針鋒相對的。」

賀衛方教授根據「ustc快樂無罪」的微博信息和個性域名,查到對方身份。並查到他之前在網絡上,對公共知識份子有「帶個炸彈過去……一把炸光」「這些公吱(知)要殺一批」等言論。

前煙臺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教師張忠順:「因為中國現在對言論的管制,在很小的一個範圍裡面,有這種文革和毛左的空間。現在毛左的思想,和傳統的共產主義思想不一樣,99%以上還是從實利、實用出發,真正談到信仰的話,他也不就是真正信仰共產主義。」

事件引發熱議,有網民說,「自乾五」們不需要法治社會。也有科大人表示汗顏,有學生說:「我也是科大的學生,賀教授的部分觀點我也有不同意見,但是我反對這種人身威脅,我也反對校方動輒就取消已邀請學者的講座,這太不禮貌。本來我準備了幾個問題和賀教授討論,這下不成了,失望。」

孫文廣:「賀衛方教授他在微博上講,我可以講,你們也可以反駁,那這就是真正的尊重學術自由的一種態度。但是現在看來呢,共產黨它是不遵循學術自由的這種思想。」

張忠順:「學術最寶貴的就是創新,就是有自己獨立的思想。你套上一個馬列枷鎖,或者甚麼『政治正確』,這個東西的話,社會科學領域不可能出現很好的東西。所以這個都是不良影響,所以你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國家整體競爭力,我當時給學生專門講創業,比較中國和美國國家實力,其實最最後的根源,還是國家的言論自由影響創新。」

中共對高校教師的言論管制日趨嚴格,最近廣東湛江一名高校教師因為在新浪上的言論,被開除。教育部也修訂規定,要求高校輔導員必須是黨員,不能有損害黨或所謂的國家利益的言行。和諧沙龍秘書長劉生敏認為:「中國最大的問題不是食物不安全,不是環境污染了,而是教育完蛋了。中國的教育問題太大,大到幾乎快要培養ISIS接班人了。」

採訪/編輯/尚燕 後製/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