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買下南華早報股權 馬雲隱形媒體「帝國」浮出

【新唐人2015年11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自從2009年創建《淘寶天下》電子雜誌以來,阿里巴巴董事長馬雲就一直在有計劃地架構他的媒體王國。6年來,馬雲收購和參股媒體的戰略,從大陸逐步擴展到海外。近日,有關馬雲洽談購買香港《南華早報》股權的消息在海外熱傳。有外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說,這個項目的洽談已進入尾聲,簽約儀式不久就會宣布。有輿論稱,馬雲構建的媒體隱形帝國正在迅速擴張之中。

日前,彭博社報導稱,有兩名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向該媒體披露說,馬雲洽談購買《南華早報》發行商股權的談判已到後期階段,估計簽約儀式不久就會宣布。而這項交易的付款細節,目前尚不得而知。

台灣中央社報導稱,購買南華早報之舉,可能使馬雲成為「最新一位尋求重振傳統報紙的網路產業大亨」。

據公開的資訊,自1993年以來,香港《南華早報》的主控權,就一直掌握在馬來西亞億萬富翁郭鶴年(Robert Kuok)手中。自從馬雲欲收購該報的消息傳出以來,馬雲本人和《南華早報》方面,都拒絕就此事向媒體發表相關消息和評論。整個購股談判都是秘密進行的。

馬雲投資網際網路媒體領域的第一次嘗試,是2009年與浙報集團聯手打造電子雜誌《淘寶天下》。該雜誌主要針對年齡在15至30歲之間的淘寶年輕用戶,提供一些產品購買和各種推薦信息。此後,馬雲就一直有計劃地一步步擴展他的媒體王國。甚至還有傳聞說,今年底之前,阿里不僅要全資收購新浪微博,甚至可能會將整個新浪全部吞下。

日前,品途網梳理了近年來馬雲的媒體王國涉足的項目。

「端傳媒」則引述大陸媒體業內人士評價說,馬雲架構的這個媒體王國的整體設計,「不是基於單純的網際網路和媒體組合模式,而是多層次、多方面的考慮如何從媒體給他的電商生意帶來正回饋,同時又入駐社交、娛樂為主的新興媒體領域」。

報導指出,上述媒體投資中,有接近二十起的項目並非以阿里巴巴以及支付寶或其旗下的相關產業為投資主體,而是以馬雲個人名下的雲峰基金、雲溪投資或其控股的相關子公司為名義來實現投資的。

外界注意到,今年以來馬雲曾一度陷入不利輿論之中。阿里巴巴旗下的恒生電子,甚至還捲入了「惡意做空股市」的疑雲。隨後的種種跡象顯示,馬雲緊急向習近平陣營輸誠站隊後,涉險過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