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賣共軍?投審會允追出資者

【新唐人2015年11月24日訊】據大紀元電子報11月24日的報導,中國北京DMG印紀娛樂傳媒旗下的美國DMG娛樂公司執行長丹敏茨(Dan Mintz),將以6億美元(約新台幣195億元)收購凱雷持有的台灣東森電視股份。台聯黨總召賴振昌23日召開記者會,質疑DMG不僅有中資背景,董事長肖文閣也有中國解放軍色彩,而且還以高於市場許多倍的價格收購東森電視,背後動機恐不單純。對此,經濟部投審會表示,由於此案尚未提出申請,待送件後將要求揭露資金來源、股東背景等,將從嚴審查。

賴振昌表示,中國DMG控股公司的董事長肖文閣、總裁吳冰均為中國人,尤其肖文閣出身解放軍家庭,父親肖勁光更被喻為解放軍十大將領,具有濃厚解放軍色彩。此外,若參考過去幾年媒體交易案的市場行情,台塑於2014年以60億元併購八大電視,稅前息前折舊攤提前獲利(EBITDA)為7~8倍;2010年富邦入主凱擘653億元案,金額最高也僅是年EBITDA約10~11倍左右。

賴振昌質疑,此次交易,以年度EBITDA約15億元計算,本益比高達13倍,遠高於市場行情;且凱雷基金2007年以50億元買下東森新聞集團60%的股權,成為東森電視最大股東,2015年以200億元賣出,7年獲利3倍150億元入口袋,150億元的利差是否有課稅,NCC亦應嚴加追查。背後交易動機不單純。

綠委憂衝擊言論自由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則說,從香港經驗來看,在中資購買港媒後,港媒的言論自由便大受影響與箝制,憂心擁有新聞、娛樂、電影等事業的東森集團,若也落入中資之手,恐會衝擊台灣的言論自由環境。蔡其昌強調,未來民進黨團也將在修廣電三法時,將納入禁止中國資金控制台灣媒體條文,做為「防衛性條款」,呼籲朝野支持,絕不能讓中資控制台灣媒體市場。立委管碧玲也說,絕對不允許台灣媒體產業有1%落入中資結構,呼籲NCC與投審會實質審查本案。

若通過再轉NCC審核

對此,投審會執行祕書張銘斌表示,由於該案尚未送件提出申請,待送件後將要求揭露資金來源、股東背景等,送通傳會、國安局、國防部、陸委會等機關,比照公司方式從嚴審查。

至於實際控股是否涉及中資一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副主任委員虞孝成表示,任何中資都不可投資我媒體,已著手調查。未來若投審會審查通過申請,還會再轉到NCC審核,若委員會認為有必要時,甚至可召開公聽會或聽證會,廣納各界意見。

(責任編輯:劉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