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發布新規 百名部級高官或「離職」在即

【新唐人2015年11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近期,中共民政部發布新規,要求有關行業協會商會負責人不得由現職公務員兼任。據估計,新規實施後,至少有百名部級高官將要離開。

據中共官媒報導,今年9月,民政部發布了《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負責人任職管理辦法》。提出: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負責人不設行政級別,不得由現職和不擔任現職但未辦理離退休手續的公務員兼任。

報導稱,當前,普遍的是中共高官退休後,再到行業協會、商會再任職。長期以來,這一方式是安排退休高級官員的重要途徑。一些行業性協會、商會在邀請知名社會人士擔任會長、理事長的同時,也會安排一些中共黨政領導擔任或兼任常務副職、秘書長,主持會內日常的行政事務。

11月23日《北京日報》微信公號「長安街知事」披露,中共官網公布的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有106個,多數行業協會商會都有現任或退休部級領導「掛名」任職,有的還多達10餘人。《辦法》實施後,至少有百名部級高官將離開協會、商會。

習近平對過度行政化帶來的腐敗問題,今年1月,在中共中央黨校第一期縣委書記研修班座談會上表示,「當官發財兩條道,當官就不要發財,發財就不要當官」。報導稱,行業協會商會雖然不能發財,但避免官氣過重,顯然也十分必要。

數萬名在協會商會中黨政官員將被清理出去

據大陸《檢察日報》11月3日報導,有的行業協會染上了「隱性權力腐敗」。比如四川省工程爆破協會常務副會長李榮飈,將其侄子安排在協會做出納、將親朋好友安排在辦公室任主任,其非法收受的1500萬元人民幣贓款,大多數都是通過協會開發票、做賬,實際上把協會當成了轉移受賄贓款的「中轉站」。

據報導,今年7月,出台了一份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總體方案更明確提出,要對現已在行業協會商會中任職、兼職的公務員進行一次性清理。民政部表示,「在下一步的整頓中,將會有數萬名在協會商會中任職、兼職的黨政領導被清理出去。

有學者表示,民政部新《辦法》實施後,這將解決了行政官員「隱性權力腐敗」的問題,「斬斷了利益輸送的渠道」。目前,至少有百名部級高官將要離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