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秘書曾發驚人言論 曝光讓胡耀邦最寒心之人

【新唐人2015年11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慧心報導)胡耀邦在1987年初的「黨內生活會議」上遭到嚴厲批評,被迫做檢查。會議結束後,胡耀邦辭去中共總書記一職,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推選趙紫陽代理總書記。毛澤東前秘書李銳曾在2009年撰文紀念胡耀邦披露,最讓胡耀邦痛心的是,他的一個好朋友罔顧事實,違背良心地在生活會上攻擊他。李銳在文章中還發出驚人觀點稱,中國應該結束中共一黨專政制度。

胡耀邦是於1987年1月16日在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上被解除總書記的職務的。他早在1月2日就提出辭呈。1月10日,由中央顧問委員會副主任薄一波出面,召集了一個「生活會」。

根據老人們的意圖,胡耀邦在會上作了檢查。他檢查說:「我犯了政治原則的嚴重錯誤,給黨造成了嚴重的損害。」他還提出了辭去總書記的職務的請求。不過,這是事先已經確定的。

李銳在紀念胡耀邦逝世10週年時撰文《不當奴隸,更不當奴才》,披露了當時的一些事實。

在批判會上,每個人都得搜羅他的各種問題,進行傾向一致的批評發言。最讓胡耀邦傷心的是,他過去的好朋友也不顧事實地揭發他。王鶴壽和胡耀邦關係一直很好。在這次生活會上,王鶴壽不僅說胡耀邦「目無中央」,不把鄧小平、陳雲放在眼裡,還把胡耀邦對他講的一些心裡話也講了出來。

還有不少人在發言中講了很多與事實不符的話,知情者沒有一個人為胡耀邦辯解。只有突然接到通知來開會的習仲勛挺身而出,指著到會的部分政治局委員,憤怒地說:「你們這是幹什麼?這不是重演《逼宮》這場戲嗎?

在休會的間隙,胡耀邦獨自在懷仁堂外嚎啕大哭。胡耀邦為何傷心至此?

李銳在文章中寫道:一個人如果不是因受大委屈而傷心透了,是不會這樣大哭的,尤其是在這種場合。他在擔任總書記時就說過:我尊重老人,又獨立思考。他盡力在兩位老人之間溝通協調,遇大事必請示,同時還要面對兩個「左王」的明槍暗箭與各種阻撓,最後遭到兩方面夾擊,個人事小,全局堪憂,他怎能不放聲大哭!

據說,當時習仲勛把他扶了起來。萬里知道胡耀邦愛吃狗肉,當天晚上,派人把燒好的狗肉送到胡耀邦家裡。

《九評共產黨》一書寫道:在中國,人們瞭解共產黨員普遍的雙重人格特徵。在私下場合,共產黨員多具有普通的人性,具有一般人的喜怒哀樂,也有普通世人的優點和缺點,他們或許是父親,或許是丈夫,或許是好朋友,但凌駕在這些人性之上的,則是共產黨最為強調的黨性。

《九評》詮釋了王鶴壽對胡耀邦翻臉無情的深刻原因:一個黨員,無論他在私下對你表達了怎樣的意見,但一旦作為黨員表態時,必然要和「組織」保持一致。這個組織由下至上,最後統一到這個龐大集團金字塔的最高一點,這是共產黨政權的最重要的結構特徵,絕對服從。

李銳認為,胡耀邦是戰爭年代出來的人,應該說也是服從為天職。但胡耀邦卻能獨立思考,「他不當奴隸,更不願意當奴才」。

李銳說,胡耀邦曾親口告訴他一件事情。在延安時期,共產黨到處大抓所謂的特務。胡耀邦當時擔任總政組織部長,專門做了個試驗。他找幾個絕對沒有問題的年青人,進行逼供後都承認是特務了。於是,他立即找毛澤東說,不能再幹這種事情。

李銳認為,對自己在共產黨內生活了60年,胡耀邦有深刻的反思;對當代中國的痼疾,他有透闢的洞察。反思和洞察的結果,使他形成了許多反映和順應人類文明主流的思想、觀點和理念。

胡耀邦堅持政治體制改革必須同經濟改革同步,認同人類社會進步的普世規律,強調必須走民主、科學、法治之道,力促輿論開放、言論自由等,李銳表示,這些都是胡耀邦的遺願。

李銳在文章中還指出,中國大大小小的腐敗分子上下其手,互相勾結,使共產黨淪向了一個利益集團、構成了新興的權貴資本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

李銳發出驚人的呼籲,中國不能再走一黨專政的老路,必須按照促進人類社會進步的普世價值規律,即自由、民主、法治、憲政來治國理民。李銳強調,對政治體制改革這個老大難的問題,不能再猶豫了,一定要解決了。

李銳素以敢言著稱,也因敢言而先後被毛澤東重用、棄用,成為中共體制內的開明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