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國泰君安失聯董事會主席與姚剛的關係探秘

11月23日,國泰君安國際董事會主席、執行董事及行政總裁閻峰失聯的消息很快被海內外媒體刊載,而在金融系統連續震盪下,他的真實去向也引起了外界關注。筆者在此前的分析指出,閻峰的失聯很可能與剛剛落馬的證監會副主席姚剛、「私募一哥」 徐翔被捕有關,二人都涉嫌參與惡意做空股市。而姚剛更被指違規將巨額資金轉移到香港和新加坡,與境外合謀,閻峰在其中究竟扮演了甚麼角色?

或許閻峰曾經的一個頭銜「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會長」可以說明些問題。2011年閻峰當選為第二任會長,今年3月則為交銀國際首席執行官譚岳衡取代,但成為永遠名譽會長。公開資料顯示,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的前身是香港中國企業協會下設之證券行業委員會,於2009年10月14日在香港正式成立,其宗旨一是加強在香港從事證券業務的成員間之協作,二是成為行業間溝通和與中央和香港特區政府有關部門溝通的橋樑。

目前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有會員單位逾83家,其中近期引發震盪的中信證券、方正證券、國信證券、國泰君安等均在名單上。對於這些中資證券在香港的發展,《香港商報》2012年6月曾刊登了對閻峰的專訪。閻峰稱,中資券商的背景和香港本地券商不太一樣,主要依托於內地規模較大的母公司,客戶群體也主要來自內地。由此可知,在香港的中資券商與其母公司、與內地聯繫密切,姚剛若選擇閻峰作為做空股市的合作對象,也並不出人意外。除了二者在國泰君安存在交集外,2011年國泰君安國際正式進入香港恆生綜合指數金融成分股,成為唯獨一隻中資券商成分股的成績,也說明閻峰很有能力。

這個閻峰不簡單還在於,他顯然並非是在商言商,其與香港政界、與中共當局也存在密切關聯。2011年,閻峰入選香港特區新一屆選委會1200名成員中的金融服務界委員名單,成為推舉梁振英當特首的人員之一;他還曾是香港菁英會成員,而成立於2007年5月的香港菁英會由參加過國家行政學院、浦東幹部學院、青年政治學院和中華文化學院等中央級培訓院校國情研習班的香港青年組成。其舉辦過多次論壇,而包括原國務委員劉延東、原外交部長李肇星、原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原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主任高祀仁和彭清華、外交部常務副部長張志軍、梁振英等均擔任過主禮嘉賓。

此外,在2012年以及今年中資證券業協會成立5週年和8週年暨董事會就職典禮上,梁振英等香港政商界要員均出席道賀。從這方面來說,閻峰的政治背景很值得一探。

通過這樣橫跨政商界的閻峰或許可以查出或查證如下問題:姚剛是如何違規將資金轉入香港和新加坡的,境外公司又是如何與其配合做空股市的,等等,而閻峰背後的黑幕能掀開多少?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