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沒有強制就沒有社會主義

1917年11月7日,列寧領導的俄國共產黨採用陰謀手段,發動政變一舉推翻了俄國新生的民主政府,成立了由其控制的蘇維埃新政府。1918年1月6日,他們接著又用武力強行驅散了俄國歷史上第一次由民主選舉產生的立憲會議,並在未經外界承認的情況下,宣佈用他們所控制的蘇維埃代表大會取代立憲會議,作為俄國的最高立法機構。1月8日,俄共召開了第三次蘇維埃大會,由其把持的這次大會批准了蘇維埃政府的所有法令,並宣佈它為永久政府。從此之後,一場腥風血雨的所謂社會主義革命便迅速席捲並徹底摧毀了舊日俄國的一切。

歷史從一開始就表明,社會主義根本不是俄國人民自己選擇的結果,而是列寧和俄共違背民意,用槍桿子強加給他們的。

令人諷刺的是,列寧曾在1914年1月18日的《無產階級真理報》上猛烈抨擊過主張在異族兒童的學校裡強制講授俄語的俄國「自由派」和「反對派」。他對「自由派」說:「屠格涅夫、托爾斯泰、杜勃羅留波夫、車爾尼雪夫斯基的語言是偉大而有力的,這一點我們比你們更清楚。……我們當然贊成每個俄國居民都有機會學習偉大的俄羅斯語言。我們不贊成的只有一點,那就是強制的成分。我們不贊成用棍棒把人們趕進天堂。然而,列寧和俄共搞的社會主義不正是用棍棒把人們往所謂的天堂裡趕嗎?他們當政後所幹的一切又有哪一樁不是強制的?用著名的《列寧》一書作者路易士‧費爾希的話說,「如果不是用棍子,如果不存在最壞的‘強制的成分’,那在經濟、文化和政治能夠實行幾項蘇維埃的措施呢?」

比之於列寧,史達林更是公開主張社會主義只有通過一黨專政、只有通過對全國百分之八十的人口即農民採用強制手段才能取得勝利。早在1921年1月他就赤裸裸的說過:「農民是不會為社會主義進行鬥爭的,採用強迫方法使他們為社會主義進行鬥爭是可以做到的而且是必需的。」可見他後來強制推行不顧農民死活的農業集體化純屬必然。

哈佛大學歷史系教授、俄國史專家Richard·Pipes在《共產主義實錄》一書中說:「俄國之所以奉行共產主義,並不是由於人民大眾起義的結果:共產主義是由一些用民主口號掩飾起來的少數人自上而下強加給俄國的。這一明顯的事實,就決定了共產主義此後的歷史道路。」事實確乎如此。蘇聯解體後,大量被披露的歷史真相證明,被強加的社會主義給蘇聯各民族人民帶來了無窮的災難,把一個剛剛從沙皇專制下才解放出來的國家又送進了更加暗無天日的人間地獄!撇開別的不論,僅就因為政治原因而失去生命的人數來看,自1825年至1917年2月革命期間,俄國因政治信仰或政治活動被處死刑者僅6,360人,其中只有3,932人實際執行;而且其中1825年至1905年僅實際執行死刑191人,1906年至1910年執行死刑3,741人。而布爾什維克執政第一個月,死於政治原因的人就達數十萬。1920年8月在饑荒因素介入之前,已有29%的俄國男人死於布爾什維克的暴政下。不同學者的研究表明,從1917到1922年間,被契卡絞死和槍決的人數可能達到數十萬至數百萬人。受害者不僅僅是反對派的成員,還包括了社會各個階層的平民。這一切的根源都在於暴力強制。

「老大哥」開了頭,小兄弟們個個都跟著學。中國、南斯拉夫、東德、波蘭、羅馬尼亞、匈牙利、北朝鮮、赤棉等各國共產黨搞的社會主義,哪個不是用槍桿子強加給本國人民的?難怪有學者認為,社會主義這個概念前面應該加上「強制」這個修飾詞。一言以蔽之,沒有強制就沒有社會主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