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錢買的?人民日報推特炫粉絲117萬遭強烈質疑

【新唐人2015年11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是中國社會媒體中的大報之一,但該媒體近日被外界認為,很可能和其他中共產業一樣作假,仰賴假帳號支撐人氣。外媒報導,經調查發現,推特(Twitter)社群網站的人數累積達117萬,其中超過半數來自不活躍的用戶,很可能是假帳號。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2011年5月在社群網站推特成立頁面,至今追蹤人數累積達117萬。根據國際獨立團體保護記者委員會的調查解釋,人民日報的推特追蹤者有58%在自己的頁面發文少於5條。

報導指,保護記者委員會的Yaqui Wang和美國賓西福尼亞州大學、阿莫斯特大學共同進行的研究顯示,和其他國際知名媒體比起來,人民日報Twitter賬戶粉絲中的「假粉率」要高40%。

保護記者委員會(the 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的調查顯示,人民日報在推特的英文版帳號(@PDChina)擁有117萬的追隨者,但逾半數以上的追隨者沒有經常使用推特,鮮少發文且活躍度極低,很可能只是假帳號

推特、YouTube及臉書(Facebook)等社群網站在全球都擁有巨大數目的用戶,但這些網站在大陸都被禁止登入,遭到中共防火牆封鎖。但近年不少中國官媒卻有意打入這片市場,大灑金錢希望建立國際受眾,開始允許一些組織使用這些國際性的社群平台。

而人民日報的追蹤人數同樣短期內飆升。除了推特外,人民日報在2011年成立的臉書粉絲專頁的按贊人數已超過1300萬,比美國紐約時報的1000多萬還要多。

金融時報報導稱,《人民日報》社方面對相關質疑進行否認,稱沒有任何不當行為,並指其賬戶有不少名人粉絲,而且其在Twitter上的發帖通常都能吸引很多轉發,但並未直接回應有關「假粉率」的問題。

外界對此質疑認為,在大陸民眾不能使用推特的背景下,人民日報卻能夠在海外突然增加如此之多的粉絲,這對海外民眾一直視其為欺騙洗腦工具的中共喉舌來說,顯得很不尋常。也有人據此懷疑人民日報是靠花錢買來的粉絲。

據外媒披露,在社媒時代,無論中外,「買粉」「買贊」「買點擊」「買分享」是很常見的做法,甚至衍生出相當規模的產業。任何推特用戶只要花5美金就可以擁有1000個粉絲。

購買粉絲很簡單,在谷歌上搜索「購買推特粉絲」,就會出現幾十個站點。他們出售數以千計的推特粉絲,只要輸入自己的推特帳號加上信用卡號碼,點擊幾下,三四天內你就會看到源源不斷的人前來關注。(同樣的方法也可適用於Facebook的粉絲和YouTube的點擊量上。)

與Facebook不同的是,推特並不需要用戶批准,就可以成為粉絲。也就是說,任何人都可以成為特定帳號的推特粉絲。

推特的粉絲有兩種出售方式:「針對型」粉絲是旨在關注具有相似興趣的推特用戶,從而獲得別人關注的目的。「產生型」粉絲是來自於一些閑置的帳戶或是用來群發垃圾郵件的電腦,通常被人們成為「殭屍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