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初到加拿大 這麼做,就能找到心儀工作

大溫地區三聯市(Tri-cities)公布了一項有關新移民的「三聯市勞工市場需求與移民勞工的融入」(Tri-Cities Labour Market Needs and Immigrant Workforce Integration)研究報告,發現勞工市場缺乏的是技術與技能,雇主需要的是工作經驗、溝通能力與領袖能力,他們在招聘新移民時,擔憂他們缺乏語言、不了解加國文化,以及沒有加拿大工作經驗。

 
此研究側重在了解三聯市新移民的作用、遭遇的障礙與機遇,是由中僑互助會與分享家庭服務的社區(SHARE Family & Community Services)共同舉辦,創辦的此名叫「三聯市移民合作關係」(Tri-Cities Local Immigration Partnership, 簡稱TCLIP)的研究項目,希望幫助企業界更多地了解,勞工市場的需求與新移民趨勢,研究如何更好地幫助新移民,融入社區與就業市場。

雇主招聘新移民的障礙

此研究認為,雇主在招聘新移民時,他們最擔心的是:缺乏語言技術(占66.7%)、不了解加拿大文化(47%),和缺少加拿大工作經驗(38.9%)。
  
老闆在招聘員工時,他們最關心的是:交流溝通能力,有沒有工作經驗,語言能力是否足夠等,而老闆並不在意:官方的資歷認證,加拿大受教育程度,加拿大的工作經驗等。
  
69%的被調查企業中,招聘了至少一名新移民;大多數企業主都認為,他們公司反映了多元文化特色;如果新移民存在負面的工作經歷,雇主往往不願意聘用他們;企業界認為,多元文化特色有利於他們企業的發展。

三聯市移民薪水低 新移民更慘淡

根據2011年的統計數據,三聯市企業界共招聘了7.7萬名員工,12%是在零售業工作,10%在醫療與社會服務,9%在科技服務等行業。三聯市勞工市場的移民占26%,薪水卻比平均工資低13%;而新移民只占3%,年薪比平均工資低31%。
 
企業界普遍認為,三聯市不缺乏勞工人數,缺少的是技能與技術。公司在招聘員工時,最希望應聘者具備的條件:具備相關的工作經驗;交流與溝通能力;領袖才能。
  
他們預測,未來三聯市發展最快的行業是:醫療服務、教育、零售業、專業技能、科技服務以及技工等。最走俏的行業是:零售業、商業服務(比如金融與法律服務)、建築業以及IT技術。
  
雇主在未來3至5年內,最需要的技能與技術是:很強的交流溝通能力;計算機/信息技術方面的技術與經驗;領袖能力等。
  
他們建議:提供新移民的技能與就業數據庫,方便雇主了解與聘用新移民;提供技能培訓與工作許可項目;如何提供最佳的多元文化課程與項目;提供外國資歷認證的服務與信息等。
  
雇主們也鼓勵新移民,應該積極參加求職會,參加輔導課程,加入現有的交流網絡服務,等等。

新移民需要的幫助

許多人來到三聯市後,非常希望獲得社區的幫助:最需要的是語言,達到63%;醫療服務也是重點,49%的被調查者強調這個;就業、了解本地文化與社區,也是新移民關注的方面。
  
人們來到此地,抱怨最多的是:不了解醫療服務,也找不到工作,對社區情況也不清楚。
  
許多新移民在來到三聯市,64%的認為,他們仍然有語言障礙;33%失業或將失業;23%還感覺到社會的隔閡;16%的新移民甚至感到,他們在社區或工作場所受到歧視。
  
人與人之間的隔絕仍然是新移民的困擾,四分之一以上的被調查者表示,很難交朋友,而近一半的認為,很難與其他種族的人認識並成為朋友。
  
81%都表示,他們認識鄰居,不過只有35%的人,能夠叫出鄰居的姓名。此研究認為:「每四人中有一人表示,社會隔絕仍然是問題,40%感覺到孤獨。」

──轉自《大紀元》

(責編:嘯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