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企業關門 東莞現第2輪倒閉潮

【新唐人2015年11月26日訊】近一年來,廣東東莞市有很多工廠由於訂單流失,不得不關停或將生產線轉向東南亞、非洲等地,當地加工製造業再次出現倒閉潮

據大陸媒體報導,近一年以來,擁有將近30萬家中小企業的廣東東莞,至少有4000家企業關門。而以電子行業為首的生產製造企業成批量倒閉,媒體稱之為東莞第二輪「倒閉潮」。

北京國情內參首席研究員鞏勝利:「特別是像東莞這樣資本是外來的企業,工廠投資的成本在大幅的升高,特別是勞動力的增加,對外資企業來講沒有空間利潤了,都走人了,所以東莞現在是第二輪了,包括它的電子產品也很難生存了。」

報導說,隨著勞動力成本增加,原材料、土地價格上漲等因素,東莞市工廠轉移到中國內地、越南、印度、非洲的比比皆是。

鞏勝利:「現在中國本地的工資比以前高了很多,它高了對企業沒有錢賺,還有黨政管理的成本、還有企業水電氣煤的成本、稅收、國家政府管理的成本加在一起,使中國企業運行成本大幅的提高,所以企業都外遷。」

東莞一直是以外貿加工型經濟為主,企業多數屬於代工生產或者貼牌生產,自主品牌並不多,高附加值和豐厚利潤都被品牌商拿走,剩下的就是代工廠微薄的人工利潤。

鞏勝利:「代工企業本來賺的都是小錢,對加工來講就沒有利潤了。沒有利潤企業怎麼活,代工企業對未來來講前景必然渺茫,像東莞這種來料加工的模式幾乎沒有辦法生存了。」

2008年,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倚重外貿出口的東莞製造業遭遇寒流,曾出現東莞企業第一波「倒閉潮」。

新唐人記者易如、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