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在中國隱藏著一個極為危險的事實

【新唐人2015年11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談起中國的建築質量,「豆腐渣」幾乎已經成為了代言詞。此名詞雖然最早出自前中共總理朱鎔基之口,但一點沒能阻止「豆腐渣」工程的出現。造成嚴重的人員傷亡,財產的巨大毀損也沒有讓政府下決心整改。中國作家慕容雪村近日在紐約時報上刊文指出了豆腐渣工程在中國層出不窮的原因,並形容,這是隱藏在所謂「中國崛起」之下的極為危險的一個事實。

慕容雪村11月27日在紐約時報刊文稱,中國的建築質量一向為人詬病,在許多時候,它們比紙牌搭的房子還要脆弱。

最近的一起,發生在10月31日,河南民房坍塌事故導致了17人遇難,9人重傷。

7月4日浙江溫嶺一鞋廠發生房屋倒塌事故,14人遇難。

6月份,貴州在近一個月內竟然發生了3起嚴重樓房坍塌的事件。3起樓房坍塌事件,造成了共20人死亡,多人受傷的悲劇。

7月27日杭州富陽富春街道市心北路10號,一幢於1980年建成的三層半樓房倒塌。僅僅35年的短命樓,讓網友憤怒譴責「豆腐渣工程何時止?」。

據陸媒引述業內說法稱,中國絕大部分住宅都是最近幾十年建造的,尤其更是集中在房地產迅猛發展後。從理論上說,這些房子普遍房齡不長,安全性能應該比較好。但實際上,由於原材料質量、建築工藝、施工水平、質量控制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普通住宅的實際使用壽命普遍偏短。

慕容雪村則揭露出更為深層的原因。他認為,這些是隱藏在「中國崛起」壯麗圖景下的極為危險的事實:因為政府對超級工程的偏好,以及在項目論證和決策中的草率,在建設和監管中的馬虎,再加上無所不在的權錢交易,中國國土上到處可見質量低劣的建築工程。

慕容雪村在文章中還透露,從2007到2012的五年間,中國有據可查的橋樑垮塌事件就有37起,共導致182人喪生。

2008年發生的汶川地震,因為豆腐渣工程,人為造成學生死亡的慘劇,讓中國人傷痛猶存。然而,最讓人痛心的是,中共依然沒有對豆腐渣工程施工單位,監管單位和官員進行處罰。

而隨著中國國家資本的擴張,這些有中國特色的危險工程已經走出國門,走向世界。慕容村雪對這個現象極其擔憂。他表示,沒有理由期待中國境外的建築質量和管理水平會高於本土。因為負責境外建設的公司的高階管理者大多由政府指派,或本身就是政府官員,境外公司的高管貪腐相當普遍。

他提醒,各國政府和企業應當對此有所警惕:中國公司或許會給出最低的投標價,但他們的工程往往也會帶來巨大的風險。

實際上,中國的工程質量和管理水平已經引起了世界的一些警覺。

2014年,因為中國公司承建的河內城鐵項目連續發生事故,遭到越南交通運輸部的公開批評。至少12家中國企業因為涉嫌欺詐和賄賂,被世界銀行列入了黑名單,禁止參與由世界銀行資助的項目。

慕容村雪表示,因為建築質量和管理失誤而導致的事故在全世界並不罕見。但中國的獨特之處在於,同樣的事故總是不斷地發生,不斷的出現死亡,而所有的死亡,原因幾乎相同。

不過,不少網友也還是在「等待清算豆腐渣工程罪惡的那一天」。網友說,或許那一天,就是清算中共的那一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