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呆!免疫力低居然和洗菜有關,你家洗菜洗對了嗎?

所謂病從口入,誘惑味蕾的各種美食面前,這種「看起來很好就吃吃吃」的方式會導致人們忽略掉「洗洗洗」的重要性,從而把細菌、病毒都帶進了我們的身體,而且看不到,摸不著,永遠不知道自己吃進了多少細菌和病毒。

有些人在外面餐館吃了一個普通的菜,其他的人安然無恙,而你卻上吐下瀉。為什麼?這是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免疫力強弱也不同。免疫力越強,則對抗外界的細菌和病毒的能力也越強。平時我們除了要增強提高免疫力外,先學會如何把要吃到嘴裡的東西洗乾淨。

蔬果清洗的主要目的除了去除灰塵及可能存在的寄生蟲外,最重要的是洗掉可能殘留在表皮上的農藥,對於水果及生鮮蔬菜,除了去除果皮及外葉外,清洗是唯一減少農藥的方法。但是,不建議使用清潔劑,因為可能又會另外產生清潔劑洗不幹凈的問題。而蔬果只有清洗乾淨了才能為身體健康打下堅實的基礎,防止病從口入。那麼究竟應該如何清洗蔬菜呢?

用鹽水浸泡?不太可取

專家表示,鹽水對清洗農殘沒有太多作用,但對去除果蔬內的蟲害有些幫助,比如鹽水可以泡出櫻桃、菜花等果蔬中的一些小蟲。而對於綠葉菜來說,鹽水會破壞菜葉的細胞膜,不僅損失營養,還可能讓農殘進入菜中。

用洗滌劑?錯誤

專家表示,用洗滌劑清洗果蔬的方法不值得提倡,因為洗滌劑本身就是一種化學物質,可能造成二次污染。

生肉在水龍頭下沖洗?錯誤

剛屠宰的生肉相對比較乾淨,細菌比較少,但是可能存在寄肉蟲,比如豬帶絛蟲、牛帶絛蟲等。有的人習慣在烹調前,把肉沖洗一遍,但其實這樣做是錯誤的。

澳大利亞維多尼亞州衛生部在其官方網站上提醒,生肉買回來後,不要在水龍頭下沖洗。

如果用水龍頭沖洗生肉,不但不能殺死上面的細菌,四處飛濺的水花還會讓細菌傳染廚房——水槽、案板、料理台、菜刀……只要水花可能濺到的地方,細菌就可能傳播過去。

生肉不要在水龍頭下沖洗,可以在一個固定的盆里清洗一下,然後用廚房紙巾蘸干。

水中加醋或加碱?正確

相關專家表示,水中加些醋或小蘇打,對洗掉不同種類的農殘或多或少有些幫助。

不過,對於常見的農殘,用小蘇打泡的效果可能會更好一些,它對去除有機磷農殘有一定效果。但用鹼性水清洗果蔬需要掌握好濃度。

方法:在清水中加入10%的食用碱清除效果最佳,對敵敵畏的去除率可達到76.11%,然而,食用碱濃度低於2%或超過15%效果和自來水無異。

洗菜前你要知道

蔬菜不能先切後洗,而應該先洗後切。蔬菜切碎後與水的直接接觸面積增大,蔬菜中的水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B族、維生素C和部分礦物質以及一些能溶於水的糖類會溶解在水裡流失;同時還會增大被蔬菜表面細菌污染的機會,留下健康隱患。

正確清洗蔬果的方法肉類

清洗方法:生肉不要在水龍頭下沖洗,可在固定的盆里用清水浸泡10分鐘,或者用開水焯一下。

水果

建議用清水沖洗1~2分鐘,不要只衝洗幾秒鐘!!!

蔬菜

莖類和瓜類蔬菜如黃瓜、青椒、苦瓜

清洗方法:可以放上小蘇打用溫水泡5分鐘,然後用柔軟的刷子刷洗,尤其是凹陷處,要多刷幾下,再用清水沖洗即可,有必要的話也可以洗凈去皮。

紅薯、土豆、蘿卜、萵苣、絲瓜

清洗方法:最好是把皮完全削掉。

包葉菜、大白菜、捲心菜

清洗方法:可將外圍的葉片去掉,內部菜葉用溫水清洗,再逐片用流水沖洗。

芹菜、圓白菜、青椒、菜花、豆角

這些蔬菜一般會使用殺蟲劑,而殺蟲劑則會隨著溫度升高而加快分解速度。

加熱法:可先用清水將這些食物的表面污物洗凈乾淨,再放入沸水中燙2~3分鐘撈出,然後用清水沖洗1~2遍即可下鍋炒或燒。

蘑菇

清洗方法:先用流動的自來水不斷沖洗,流動的水可避免農藥滲入果實中,再用小蘇打水浸泡5分鐘。

注意:

1、千萬注意不要把蘑菇蒂摘掉,去蒂的蘑菇若放在水中浸泡,殘留的農藥會隨水進入果實內部,造成更嚴重的污染。

2、不要用洗滌靈等清潔劑浸泡蘑菇,這些物質很難清洗乾淨,容易殘留在果實中,造成二次污染。

葉類、花類蔬菜

菠菜、茼蒿、金針菜、韭菜花、生菜、小白菜、油菜

流水沖洗+浸泡法清洗:可將根部切除,放在水裡抖動清洗,通過水的衝擊和震動,去掉表面的污物,再用流動的水沖洗上半部的葉子,然後將根部向上流動的沖洗,如此反覆清洗兩、三遍,再加入小蘇打浸泡5分鐘,再換流動的清水沖洗兩、三遍。

來源:微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