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訓戒除孩子不良行為 效果引發爭議

【新唐人2015年12月01日訊】中國現在出現很多所謂的「新兵訓練營」,幫助孩子戒除網癮和其他不良行為。不過,以強制的方法改變孩子的行為,會有怎樣的效果,心理學家表示懷疑。

在山東省濟南市的這個軍事風格的訓練營中,孩子們被安排洗盤子、接受武術訓練、心理諮詢,還要接受拉練和軍事操練。拒絕遵守規則的人會受到各種懲罰,包括長跑、俯臥撐或蹲板凳等。

劉佳銘之父宋哲:「我們做家長的來說,我們也希望孩子,他將來就像軍隊上的軍人一樣,有這種衝勁兒,而且每天渾身上下全都是正能量的出現。這就是我們為甚麼對這個部隊,對這個軍事化管理,這種情結所在。」

到這裏的孩子大多在家裏或學校表現出不良行為,家長們覺得嚴格的訓練和紀律是讓孩子改變的好辦法,寧願忍受3個月與孩子見一次面,每週只能寫一封信的痛苦。孩子們則非常想念家人和朋友。

原互聯網康復訓練營學生劉江:「其實當時在進到那邊之後,包括我在內,所有人我們只想一件事情。我們不想別的,我們只想一件事情。快點從這個跟監獄一樣的地方出去。我們只想快點出去。你讓我們做任何事情都行,只要讓我們快點出去。」

用強制的方法試圖改變人心的做法也受到質疑。一些心理學家認為,不良行為不應該全部歸咎於青少年,他們的親屬也有責任。

心理學家陰保羅:「中國古話說,看到一個問題,要解決首先需要自省,這正是父母需要做的。當你看到孩子有問題,不應該咄咄逼人地指責他們,而是應該反過來看看自己,『好吧,他有問題,我能做些甚麼來糾正自己,讓他的問題得到解決?』」

專家認為,中國目前缺少足夠的專業人士,就兒童的心理和行為進行輔導,而用強制的辦法管理,很有可能適得其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