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中國散戶買台股 最快明年1月上路

【新唐人2015年12月1日訊】據大紀元電子報12月1日的報導,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日前拋出開放中國自然人來台買股,最快明年1月上路,希望可以為台股挹注新量能,官員表示,中國自然人來台買股的額度不會太大,其中電信、金融、不動產等產業都有投資上限。

外界擔憂開放中國自然人來台買股後,台股恐被買光,對此,官員強調,現階段不僅已對開放陸資來台設有總額控管,且對電信、金融、不動產等產業都設有投資上限。將比照現有的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縮寫QDII)制度。

官員表示,中國大媽買股額度不會很大,目前開放中國境內合格機構投資人來台投資金額上限為5億美元,單一QDII投資上限為1億美元,其中,對金融產業投資上限為10%,單一QDII投資金融業上限為5%。

對此,金融從業人士認為,目前曾主委提出這個議題,重點應該在想要提升台股量能,但是管制方式好像還在研擬中。開放中國散戶來台買股,有機會但不一定會增加成交量。如果真能增加成交量,對台股量能應該是件好事,可能可以推升股價。但是,中國有資本管制、散戶們又如何來台開戶?這些配套如果沒有,可能就是個想提振股市的話題或口號而已。

專家表示,還要看政府後續怎麼做,「如果沒有後續,那就是信心喊話而已!」專家還提醒,要注意長期可能衍生的副作用,因為散戶為主的市場,一般容易造成市場的波動度大增,容易追漲追跌,股市的安定性會較為不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