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花筒:追尋真我 童話國王安徒生

【新唐人2015年12月02日訊】180年前的今天,安徒生(Hans Christian Andersen)出版其第一部童話集。這位不朽的丹麥作家是怎樣締造他充滿想像的世界,又希望帶給孩子甚麼呢?一起來了解一下。

安徒生被譽為童話國王,一生共寫了168篇故事,被譯成80多種語言。其中《冰雪女王》、《國王的新衣》、《賣火柴的小女孩》、《海的女兒》、《醜小鴨》等作品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安徒生出生在丹麥小鎮奧登塞的貧困家庭。父親和祖母對他影響頗深。安徒生坦然接受貧窮,常安慰自己說:「貧窮並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我只不過比他們少了一點微不足道的東西而已。」

安徒生14歲時立志當藝術家,前往哥本哈根追夢。他在四處碰壁後認識了皇家音樂學院校長希博尼,進入文法學校學習拉丁文和希臘文。他畢業後出版幻想小說《阿瑪格島漫遊記》,一舉成名。

除了小說,安徒生還在7年間的29次出國旅行中寫下不少遊記,並結識李斯特、雨果、大小仲馬、狄更斯等名人。他寫過3部自傳,而他的一些童話也帶有自傳性質。

雖然一生結交許多朋友,安徒生仍感到孤獨。揮之不去的孤獨感也成為他探索宗教的動力。安徒生在哥本哈根北部的鄉間別墅去世時,人們以媲美國王葬禮的儀式替他送葬。

安徒生曾表示,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啟發想像力。他說:「僅僅活著是不夠的,我們需要自由、陽光,還要一朵小花。」或許,回到最初、最純粹的自己,就是安徒生一生的追尋和期盼。

相關文章
評論